通缉令落网者被称枭雄 潜逃前曾遇刺 涉70亿资金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官方发布消息称,全球通缉令名单上的百名逃犯之一戴学民,目前已被缉捕归案。曾担任中经开上海营业部总经理的戴学民,在20年前围绕327国债爆发的那场证券投机绞杀中,曾是“中经开”一方的直接指挥者,是后来自杀的涌金系老板魏东的上司。“327国债事件”后,戴学民曾被业界称为“一代枭雄”。而当年参与这场惊心动魄的证券投机绞杀战役的输、赢双方,到现在全部皆非死即伤,可谓“全军覆灭”。

枭雄戴学民成为全球通缉名单上首个落网人员

4月25日19:30,中共中纪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4月25日11时,全球通缉名单上的百名逃犯之一的戴学民已被缉捕归案,这是北京当局公布百名外逃人员名单后的首个落网人员。

据报导,现年57岁的戴学民曾是财政部惟一直属投资公司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简称“中经开”)上海营业部的总经理,涉嫌贪污1100万元,被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立案。于2001年8月潜逃出境。近期,戴学民改换身份持外国护照潜回国内被当局发现线索,遂将其缉拿归案,目前戴已被刑事拘留。

据公开的资讯,在1995年2月发生的震惊世界的“327国债事件”中,作为“中经开”主管国债期货、证券投资的副总裁戴学民,是那场证券投机绞杀中做多一方的直接指挥者。在327事件中,中经开账面盈利超70亿元。该事件后,戴学民被业界称为中经开“一代枭雄”,而在中经开名下开立老鼠仓的玩家中最著名的四大赢家——时年28岁的魏东、29岁的袁宝璟、34岁的周正毅以及30岁的刘汉,自此扬名于江湖。

“327国债事件”后,外界曾盛传戴学民于1995年年底在北京被不名身份的人刺杀,伤及肝部。当时戴学民既未报案,也未住院,仅到医院草草包扎后,当天即乘航班离开北京。

如今戴学民被缉拿归案,有舆论称,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最神秘的“327国债事件”或许有水落石出那一天了。

“327国债事件”——惊心动魄的投机绞杀之战

据了解,“327”是一个国债的产品,兑付办法是票面利率8%加保值贴息。由于保值贴息的不确定性,决定了该产品在期货市场上有一定的投机价值,于是“327”国债成为了当年最为热门的炒作项目。

1995年,中共当局出台调控措施,提出要在三年内大幅降低通货膨胀率,到1994年底、1995年初的时段,通胀率已经被控下调了2.5%左右。而在91~94中国通胀率一直居高不下的这三年里,保值贴息率一直在7~8%的水平上。

根据上述数据,时任万国证券总经理的管金生的预测,“327”国债的保值贴息率不可能上调,即使不下降,也应维持在8%的水平。按照这一计算,“327”国债将以132元的价格兑付。因此当市价在147~148元波动的时候,万国证券联合辽宁国发集团成为了市场空头主力。

与此同时,隶属于财政部的中国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经开),据信已得知财政部将上调保值贴息率的内部消息,而挑头成为了多头主力。

1995年2月23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327”国债将按148.50元兑付,空头判断彻底错误。当日,中经开率领多方借利好大肆买入,将价格推到了151.98元。随后辽国发的高岭、高原兄弟在形势对空头及其不利的情况下由空翻多,将其50万口做空单迅速平仓,反手买入50万口做多,“327”国债在1分钟内涨了2元。这对于万国证券意味着一个沉重打击——60亿人民币的巨额亏损。管金生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在收盘前八分钟时,做出避免巨额亏损的疯狂举措:大举透支卖出国债期货,做空国债。下午四点二十二,在手头并没有足够保证金的前提下,空方突然发难,先以50万口把价位从151.30元轰到150元,然后把价位打到148元,最后一个730万口的巨大卖单把价位打到147.40元。而这笔730万口卖单面值1460亿元。当日开盘的多方全部爆仓,并且由于时间仓促,多方根本没有来得及有所反应,使得这次激烈的多空绞杀终于以万国证券盈利而告终。而另一方面,以中经开为代表的多头,则出现了约40亿元的巨额亏损。

1995年2月23日晚上十点,上交所在经过紧急会议后宣布:1995年2月23日16时22分13秒之后的所有交易是违规交易,宣布当日收盘前8分钟内空头的所有卖单“无效”,“327”产品兑付价由会员协议确定。上交所的这一决定,使万国证券的尾盘操作收获瞬间化为泡影。万国亏损56亿人民币,濒临破产。

1995年4月,管金生辞职。同年5月19日,管金生被逮捕,被控贪污、挪用公款40余万元人民币。1997年2月,管金生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在327事件中,多头一方的中经开则“大获全胜”,账面盈利超70亿元。但1995年底接任中经开第三任总经理的前财政部部长助理韩国春,却曾向《财经》杂志透露说:“327给中经开的利润连1个亿都没有。”外界一直在追问,70亿元账面上的盈利都流向了哪里?

据坊间传闻,70亿元中的一部分流向了靠内幕消息在中经开名下开立老鼠仓的玩家,即中财系人马纠集来的江浙财团。而这些玩家中最著名的魏东、袁宝璟、周正毅和刘汉等人,现在不是死于非命,就是被判重刑。

“老鼠仓”赢家的悲惨下场

首先,在327国债事件中,先是跟万国证券做空,其后“叛变”反手跟随中经开做多的辽宁国发集团,后因“辽国发案”涉及数百亿元,其控制人高原、高岭兄弟俩潜逃出国,至今杳无音讯。

在327事件中盈利超过2亿元的魏东,则在当年即通过其掌控的北京涌金以2亿元注册资金成立了上海涌金实业公司。蹊跷的是,2008年4月魏东突然跳楼身亡,其自杀动机至今未能揭晓,其遗孀陈金霞继承涌金集团股权。

在327中也收获不小而春风得意的袁宝璟,一年之后在四川省广汉市的期货生意受挫,损失达9000余万元。袁宝璟认定其生意受挫系刘汉所为并因此怀恨在心。袁宝璟出资16万买通同乡汪兴实施报复。1997年初汪兴伙同他人潜入广汉地区以及成都地区,枪杀刘汉未遂。此后,汪兴以此为把柄要挟袁宝璟勒索巨额钱财,袁氏遂对汪动了杀机。

2006年1月13日,袁宝璟、哥哥袁宝琦、堂兄袁宝森三兄弟,因雇凶刺杀汪兴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在法庭上,袁宝璟白衣白裤白围巾以示冤屈。2006年3月17日,袁氏兄弟三人在辽阳被执行死刑。袁宝璟另一堂兄弟袁宝福则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躲过袁宝璟暗杀的刘汉则在数年后投靠了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的长子周滨,一度成为四川“地下组织部长”,在成都、绵阳、广汉一带黑白道通吃,与当地官员交往甚密。之后,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刘汉黑社会组织涉嫌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数十起,造成9人死亡。至刘汉被捕时,他已经拥有400亿身家。

2014年5月23日,刘汉、刘维等36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等案件在湖北咸宁一审宣判。刘汉、刘维一审被判处死刑。2014年8月7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维持一审对刘汉、刘维的死刑判决,并报最高法院复核。2015年2月9日,刘汉被执行死刑。

至于周正毅,其旗下农凯系曾红极一时,一度成为福布斯上海首富,后因涉及陈良宇案而被捕,被判刑16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