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国企违约 中国迎来债务违约潮

【新唐人2015年4月27讯】据大纪元电子报4月27日的报导,保定天威集团4月21日宣布未能如期偿还8,550万元(人民币,以下同)债券利息,使之成为中国第一家境内债务违约的国有企业。在此之前,出现债务违约的都是民营企业。有分析认为,天威集团的债务违约或许是一个分水岭,因为这显示中共政府可能不会再像过去那样给出现问题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收烂摊子。

天威集团是中共中央直属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的一家企业,以生产变压器和输电设备为主,致力于发展太阳能光电产业。4月21日,天威集团宣布,受可再生能源市场疲软拖累,2014年企业出现101亿元巨额亏损,导致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据悉,该债券规模为15亿元,于2011年发行,利率为5.7%,将在2016年4月到期。

这是中国国内债市第一次发生国有企业违约,在此之前只有民营企业出现过债务违约。2014年3月,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无法在最后期限前支付8,980万元的债券利息,成为多年来中国国内债券市场上首家违约的公司。而就在天威集团宣布发生债务违约的一天前,深圳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无法偿还5,200万美元债券利息,成为中国首家美元债务违约的房地产企业。

地方政府自顾不暇 无力救助

据美国之音报导,有分析认为,因为地方政府已经债台高筑、自顾不暇,保定天威集团的债务违约或许是一个分水岭,政府可能不会再像过去那样给出现问题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收烂摊子。中共各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长期以来严重依赖卖土地的收入,但从2014年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低迷期。

《彭博商业周刊》认为,允许一家国有企业发生债务违约或许意味政府愿意让市场力量决定企业命运。《富比士》杂志专栏撰稿人章家敦(Gordon Chang)也表示:“如果政府最终没有救助,那么这可能会是一个改革的讯号,因为政府愿意让经营不善的企业破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