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雪崩恐死数十 雪巴族家乡被埋

【新唐人2015年04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英国《卫报》报导,因尼泊尔强震造成的珠峰雪崩,已经导致至少13人死亡,这一数字很可能还会增加。这次珠峰南坡数个大本营被埋,登顶向导雪巴族人的村落也受损严重,北坡受损较轻,但也有受伤情况。

尼泊尔7.9级地震发生后,在珠峰几个大本营的登山客不断发出消息,请求直升飞机救援,他们哭求帮助,因为地震引发的雪崩,覆盖了其中几处营地。

来自罗马尼亚的登山客Alex Gavan发出推特,他说自己在雪崩发生的那一瞬间,迅速跑出帐篷,得以幸存,但是现场很惨。“巨型灾难!刚帮助从废墟中搜寻和营救伤者,很多死的,更多人严重受伤。如果直升机还不来,会有更多人死亡。

《卫报》报导,地震发生时,至少有300名登山客和比登山客还多的雪巴族向导在珠峰,而接近登顶处,登山客们处境更加艰难,因为每年都会加固的通道,那条穿越昆布冰瀑(Khumbu Icefall)的唯一线路,在雪崩中毁损。

尼泊尔传来的消息表示,珠峰几处大本营地震后能见度很差,被雪掩埋处更难以进入,导致直升机救援困难,或许不会马上有直升机可以前往。

丹麦人佩德森(Carsten Lillelund Pedersen)在雪崩发生时,跟比利时登山客Jelle Veyt就在昆布冰川。他在脸书的贴文中说,雪崩发生后,他们迅速后撤,并帮助伤员,有人伤势严重。

“他被雪崩扑了出去,双腿都断了。最近的营地已经被雪崩覆盖,我们的雪巴族向导相信,很多躲在帐篷里的人都被活埋了。”佩德森写道,“人们在往下走,希望海拔较低的地方可以更安全。”

在海拔大约6000米一号营的美国-英国双国籍持有者马佐(Daniel Mazur)发出推特,希望大家为山上的人祈祷。他说,一号营被严重破坏,在海拔稍高大约6500米的一处军方营地,还算安全。

与此同时,珠峰北坡也受到地震影响发生雪崩,英国登山客Gareth Douglas在脸书上报告,有人一条腿骨折。

受雪崩影响,雪巴族人聚集的Phortse和Khumjung两个村,已经确认在雪崩中受损,但电话、网络均联系不到当地,所以情况完全不明朗。

一名雪巴族向导Choti Sherpa说,她非常担心,所有的雪巴族人现在都非常担心,都努力互相联络,但联络不上。

《卫报》报导认为,这一次或许是珠峰最严重,死亡最惨重的一次雪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