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愚公移山 沙漠变绿洲 接踵苦恼冲淡喜悦

【新唐人2015年04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当曾被形容为人间地狱的非洲沙漠,在“洋愚公”的努力下变成绿洲后,人们还未来得及喜悦就被大批移民打乱了生活,这是怎样的经历呢?

人海战术将沙漠变绿洲

BBC4月21日报导,在埃塞俄比亚最北边的提格雷省(Tigray),30年前因其干涸荒芜,饿殍满地,被BBC记者迈克尔·布尔克(Michael Buerk)形容为“人间最像地狱”的地方,“提格雷省”成了难民、援助、痛苦的代名词。

当地阿布哈·维茨巴哈村社区主任、现年58岁的阿巴·哈维,与村民商议后,协调全村的人们,扛着镐、铁锹、铁棍,甚至赤手空拳,实施连续20天的开荒。每天清晨,不管男女老少,甚至包括残疾人,将陡峭的斜坡改成梯田,用石块搭建防护墙,一来收集雨水,让雨水渗入土壤,而不是四处横流;二来防止土壤流失。

一个简单的招呼,全村3千余人齐上阵,其中包括没有腿的老汉易普拉西姆,他不甘躺在家里等候,而是坐在地上,往山下推垒梯田用的石块。

齐心协力干了10年,截至报导,人们已经开垦了94英亩的肥沃农田,原来需要挖50英尺(15米)才能找到的地下水,现在只要挖10英尺(3米)就有了。梯田一年可以收获三季的玉米、辣椒、土豆、洋葱,解决了人们的温饱大事,人们甚至忘记了饥荒时可怕的日子。

村长对村民们用手垒起来的85个“大坝”很自豪,因为这些防洪堤修好后,雨季有了迷你水库可以蓄水,旱季,这些水渗入地下补给了地下水。

绿洲的苦恼

望着曾经的荒漠变成了绿洲,阿布哈·维茨巴哈村的村民们感到很幸福,他们终于可以不再挨饿了。如今,他们正在寻求全村通电,也能像外面的世界一样,在家可以看电视、听广播等,不过这给社区主任阿巴·哈维出了一个难题。

另外一个沙漠绿洲化之后接踵而来的问题,让社区主任阿巴·哈维很苦恼。他介绍,随着绿洲建成的面积越来越大,从附近河谷其它村落移民过来的人越来越多。

“他们本来不应该到这儿来。提格雷每个区原本都应该发动义务劳动修梯田。但是,嗨……”阿巴·哈维对这一窘况并没有好主意,唯一的办法是继续带领大家开垦荒地。

阿巴·哈维介绍,埃塞俄比亚人大多是虔诚的基督徒,包括他自己。他笃信神与他们同在,所以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