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借谈《马关条约》批腐败 美学者直指江泽民

【新唐人2015年04月20日讯】近日,中共军报为《马关条约》签署120周年发表长篇祭文,以示不忘国耻。文章借机批腐败,强调强军、强国,并提出警惕日本未来动向。有海外学者接受外媒采访指出,当前中共内部和军队内部的腐败太严重与清朝相差无几,而江泽民当权时用纵容腐败来收买军队,对他个人的忠诚,促使中共军队的腐败严重程度骤然加剧,加上中共制度性的因素,这种腐败是难以彻底清除的

今年4月17日是清朝和日本《马关条约》签署120周年,中共军报发表长文回顾了中日甲午战争后,清朝政府于1895年(光绪21年3月23日)与日本在日本马关(今山口县下关市)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及其给中国带来的惨痛后果。

文章总结了五点:一是能战方能言和,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谈判桌上永远也得不到;二是弱国无外交;三是国耻的根源不是谈判技巧而是清朝腐败的制度;四是警惕日本;五是只有强军才能强国。

据资料记载,《马关条约》包括《讲和条约》十一款、《议订专条》三款及《另约》三款。其主要内容大致可分四个方面:1,弃藩——清政府承认朝鲜为“完全无缺之独立自主国”,中国的“宗藩体制”至此基本解体;第二,割地——清政府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第三,赔款——清政府赔偿日本军费2亿两白银(加上赎回辽东半岛的3000万两,共2.3亿两),分八次在7年内还清;第四,最惠国待遇——中国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通商口岸,允许日本人在中国通商口岸开厂生产,且所制造货物与进口货物一样,免交一切杂捐,并享受在内地设栈寄存的优待。

《马关条约》使日本获得巨大利益,刺激其侵略野心;使中国进一步陷入空前严重的危机之中。

针对中共军报的这篇祭文,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共军报在这个时候谈腐败是国耻的根源,一方面有中共高层内斗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共内部和军队内部腐败确实太严重。

专栏作家章天亮博士则介绍说,当年清朝北洋海军的舰船和装备并不比日本落后,是官场腐败导致训练和设备维修都严重不足,最终导致甲午战争中方惨败。而目前中共军队的腐败与当年清朝的情况相差不远。

章天亮表示,在江泽民掌权时期,江为了能够在军队中巩固自己的权威,就用腐败收买军队的“忠诚”,致使中共军队的腐败状况严重加剧,而最根本的根源,是中共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传统,中共当权者为了有效掌握权力,就必须要确保军队对其最高领导人的私人效忠。可以说,中共军队的腐败有制度性因素,因此难以彻底清除。

谢田教授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表示,实际上李鸿章反腐更严厉,腐败官员查出来当场就砍头了。所以,不管是砍头也好,或者是现在的双规也好,都无法治理腐败,只有从制度上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