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公开承认陆经济陷困境

【新唐人2015年4月16讯】据大纪元电子报4月16日的报导,中国经济下滑压力持续加大,包括“克强指数”在内的多项经济指标齐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5天内2度公开承认经济困境,称对经济数据感到“揪心”。

4月14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李克强讲话中承认“经济下滑压力还在持续加大”称要加大定向调控力度。

这是李克强5天内第2次公开承认中国经济形势严峻。

李克强4月9日至10日于吉林长春调研,语气沉重地说:“我在东北工作过,算是半个东北人,讲话也就不客气了:你们的各项数据的确让我感到‘揪心’啊!”

2014年,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经济增速分别是5.8%、6.5%、5.6%,位列全国后5位。今年一季度,东北三省的多项经济指标继续走低,经济下滑压力进一步增大。一些媒体报导称“断崖式”下跌。

港媒报导称,李克强讲话罕有反映中国经济下滑压力下,东北地区情况严峻。

“克强指数”走低

中国铁路总公司周末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的运输数据;全国铁路货运量出现大幅下滑,从去年的9.57亿吨跌至今年的8.67亿吨,同比下降约9.4%。

官媒报导称,今年第一季度的全国铁路货运量已经跌回到了2010年同期的水平;部分铁路局更是反映,某些地区的铁路货运量甚至退回到了10年前。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将铁路货运量与耗电量、银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并列,合称“克强指数”,认为该指数比中国官方发布的GDP数据更能反映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今年3月,中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0.1%,已是连续37个月负成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低至去年以来的最低值;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4.2%。

业界认为,之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仍然将面临巨大的下滑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