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行股市暴涨 上演最后的疯狂?

【新唐人2015年04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沪指周一(13日)大涨超2%,冲上4100点关口,创出逾7年新高。目前观看中国股市遍地飘红,与之相比,中国进出口总值3月份同比均大幅下降。为何经济下行,股市反而大涨?外媒评论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企业利润缩水、银行不良贷款规模攀升的情况下,中国股市暴涨“虚高”的背后或许有更大的玄机。

大陆媒体报导,13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4121.71点,上涨87.40点,涨幅2.17%,成交7817亿元;深成指报收14149.5点,上涨136.17点,涨幅0.97%,成交6661亿元。不管沪指还是深成指,均创出自2008年3月以来7年多的新高纪录。

据报导,今年年内第四批30只新股将于本周亮相,数量也创今年来新高。这批新股将从本周一开始陆续进入申购,机构预计将冻结资金约2.5万亿~3万亿。

面对股市遍地红,很多中国股民近来的感受是:只要买,就会赚钱,因而更多人迫不及待地加入这场疯狂大潮。

中共证监会主管下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周日(4月12日)发布通知,自本周一全面放开A股市场“一人一户”的限制。此举显然可能带来开户数的进一步增长。

然而,根据中国海关数据,3月份大陆出口同比下跌15%,3月份的进口总值同比下跌12.7%,成为2009年5月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回落。

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中国股市为何暴涨?

在大陆社交媒体上,很多人都转发了这个段子。“问:经济上行,股市惨跌;经济下行,股市暴涨。这是为什么?答:经济好的时候大家都出去打工,不好的时候才会聚在村口赌博。”

德国之声引述大陆媒体记者的分析认为,从去年年底开始,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利率下降,这意味着资金成本下降,因此很多资金转移到股市。另外,中国地方债务很高,需要消化债务杠杆率,也就是债务占资产的比率。由于中国老百姓很爱储蓄,也就是资本置换,最终是老百姓帮国家把债务危机扛过去。

美国之音报导称,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再加上央行接连降息,普通投资人正把银行账户里的存款投入股市。虽然这进一步推动了股市的上涨,但同时也在把股市的泡沫再度吹起。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本轮的股市上扬主要得益于广大散户的推动。长期以来,中国的中小股民一直奉行着“买涨不买跌”的投资原则,反应出一种盲目的投机心理。致使中国再次上演全民炒股热情,但中国股市在全球独领风骚的背后却暗藏着诸多风险。

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国股市“虚高”的背后或许有更大的玄机。他说:“因为我们看到中国很多国营企业、大型投资集团、国有银行和金融投资机构经常推动股市的升降来吃散户的钱。这个从九十年代到现在已经发生了好几次。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有一种在崩盘前大家故意炒作,这样把许多根本享受不到信息对称的散户的钱带入(股市)。这样的话,有的人投机可能会赚一把,但是更多的人可能会被套牢。”

分析人士担心,中国股市的火爆或许只是昙花一现。“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也表示,对牛市的未来走势,大家只能且行且珍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