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顿东村爆炸案对比哈林爆炸案

【新唐人2015年03月27日讯】这次东村爆炸案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3月12日的曼哈顿上城东哈林区爆炸案,下面我们来听听记者李大宇对这两起爆炸案所作的对比报导。

事故原因

两次事故原因都归咎于煤气问题,目前,东村爆炸案的具体起因还在调查。去年的哈林爆炸,则被明确被认定是煤气泄露。纽约市的煤气管线长度达6300英里,平均使用了56年,据估计,要投资473亿美元进行修补。

死伤人数

今天的这场事故,已经知道造成13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去年哈林爆炸的惨烈程度要比今年严重的多:造成至少8人死亡,约70人受伤,另有5人失踪,其中一名死者因烧灼严重无法辨认。幸运的是,今天的事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通报致死案例。

事故影响

哈林爆炸放倒了两栋楼房,但是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将碎片投出7个街区,附近铁路都受此影响不得不停运,爆炸现场的地面都被炸出大坑。今年这次东村爆炸,一栋楼房倒塌,一栋楼房烧灼严重,一共有四座建筑受影响。但是爆炸的威力,似乎没有去年的强大。

还有一点,去年爆炸是在3月12号,天气还冷,消防人员在夜晚要忍受低温,甚至洒在建筑上的水都结成冰,今次爆炸,3月26号,已经接近暖春,应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火灾级别

虽然去年哈林爆炸后果严重,但只是爆炸引起的只是5级大火,而今天的东村爆炸引发的火灾被定为7级。火灾评级的依据,通常在于投入救火资源的多少,级数越高,投入资源越多。

也有别的说法:如现场救火指挥官求助7次即为7级,或有几个消防站参与救援,即是几级大火。

紧急互助

根据现场目击者的描述,今天下午,在东村的爆炸发生后,立即有人冲进大楼,把困在里面的居民救出。1年前的3月12号,当东哈林区的爆炸发生后,消防局接到报案,不到2分钟就赶到现场救援。民选官员、公益组织等也迅速反应,并开辟附近公共学校为临时落脚点,今天的是PS63,去年是在PS57。很巧的是,两次爆炸,都有大约250名消防员参与救援。

白思豪

两次爆炸案,市长白思豪都在案发几小时内赶到受灾现场,向媒体通报事故原因和现场反应情况。有了处理哈林爆炸案的经验,本次白思豪的应对措施应更加成熟。

在去年的哈林爆炸后,专家就警告,美国的基础设施要尽快修缮或更换。这次东村爆炸后,相信还会有类似的,更强烈的呼吁。特别是像纽约市这种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大都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