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遇 满月日全蚀春分喜相逢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讯】超级月亮、日全蚀在今天(20日)春分(Equinox)早上一同现身,是本世纪开始以来,首次有两大天文现象在春分日发生。专家认为,春分、日全食和满月能同时在同一天出现,是一个“纯属偶然”的巧合,可能1千年才会有一次。

日蚀爱好者今天早上聚集在法罗群岛(the Faroe Islands),它的地理位置介于挪威海和北大西洋中间,处于挪威到冰岛之间距离一半的位置,是北欧国家丹麦的海外自治领地。

法罗群岛是全球能看到日全蚀的两个地方之一,这个约5万人口的小地方挤进来有约8千人的访客期望要看日全蚀﹔只可惜在法罗群岛今天早上阴天,从地上用人的肉眼看不到日全蚀与超级月亮

来自英国的飞利浦(Phillip)和林(Lin Hecken)专程来到这里看日全蚀,但是有些失望。

飞利浦(Phillip)和林(Lin Hecken):“没有看到,真的﹔我们了解要看到它机会很小,是机会很小,预期是多云的(天气),所以我们没有期望能看到日全蚀。”

今天虽然是阴天,幸运的是自动望远镜服务公司Slooh设在法罗群岛的天文望远镜在台北时间今天(20日)下午4时30分起,全程转播这场天文奇景。

透过Slooh空间相机直播可看到月亮开始遮住太阳、日全蚀开始发生,全程有约二小时的时间直到日全蚀的出现。

另外,法国《费加洛报》报导,日蚀可能造成3万5000百万瓦特(MW)的太阳能突然中断,大约是欧洲总消耗电力的10%,相当于40座核子反应炉﹔为此,法国电网公司(RTE)已设置一个日蚀小组因应,但还需要各国合作维持电力正常供应。

欧洲上次出现日蚀是在1999年,当时并未对电网造成问题﹔不过,现在的欧洲电网使用太阳能比例是当时的100倍之多,因此欧洲仍不敢大意。

这次日蚀是欧洲16年以来最大型的一次,美国太空总署表示,这是地球上今年唯一的一次日全蚀,也是2013年11月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星象。

新唐人亚太电视国际新闻组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