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现6亿年前原始海绵动物化石

【新唐人2015年03月11日讯】贵州“瓮安生物群”中发现了一枚原始海绵动物化石,命名为“贵州始杯海绵”。3月11日,大陆媒体报导,这块海绵动物化石距今已有6亿年。

大陆媒体报导,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牵头的一个课题组9日报告称,在贵州“瓮安生物群”新发现的这枚米粒大小的原始海绵动物化石,命名为“贵州始杯海绵”。

原始海绵动物化石,虽然体积只有2到3立方毫米,但其历史已达6亿年,这是迄今全球发现最早且可信的原始动物实体化石。

据介绍,该化石保存在白云质磷块岩中。研究显示,化石整体外观呈缠绕的管状,由3个独立的腔室和它们共用的一个实体基座组成,每个腔室都有一个向上的开口。该生物体已发生明显的细胞分化,具有与现代海绵动物相似的表皮细胞和领细胞结构。

论文第一作者殷宗军博士表示,这些生物学特征表明它是一种与现代海绵动物非常相似的原始动物。

据报导,“贵州始杯海绵”标本的发现为前寒武纪多细胞动物的化石记录提供了新的重要例证,对了解地球上动物起源时间和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