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当事外交官否认 加大解密文件惹争议

【新唐人2015年1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近日,有港媒爆料称取得加拿大国家档案馆一批解密外交电报文件,内载加拿大使馆人员引述时任瑞士驻华大使指,八九民运爆发后,中央所有政治局常委均曾接触他,商讨如何将钜款转移至瑞士银行。但该消息日前受到《纽约时报》严重质疑,该报引述瑞士驻华大使当事人的说法称并未有任何类似接触,而加拿大驻华大使亦否认在该电文上签字。该信息的真相究竟如何,已经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据《纽约时报》1月30日报导称,一批1989年加拿大外交电传文件的公布,为当年北京血腥镇压示威者的事件提供了新的细节。文件中最具爆炸性的内容,是文件引用当时瑞士驻华大使的话说,中共最高领导层曾寻求将资金转移到瑞士。

但这部分信息很快引起了对那个时期有研究的学者的质疑。而作为当事人的瑞士该前任大使亦出面否认与中共领导人有过任何这类讨论。

于1988年4月至1995年4月任瑞士驻华大使的舒爱文(Erwin Schurtenberger)表示,严格的政治控制意味着,在1989年危机之前或之中,他和其他外国使节从未有过那种与高层人物接触的机会。他通过电子邮件接受采访时写道,为讨论向国外转移资金与他发生接触的说法“听上去很荒唐”。

“考虑到那些严格的控制,这个最上层精英群体中的任何人怎么会、或怎么可能与外国使节发生接触?”舒爱文写道。“可以向你保证:统治精英的任何成员、或任何其他人都没有就这个问题和我联系过。”

随后,加拿大1989年的驻华大使杜蔼礼(Earl Drake)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也表示,他没有在那个引用瑞士驻华大使说法的电传文件上签名,也许那个电传从北京发出时,他被暂时召回了渥太华。

“我认识那位瑞士驻华大使,但他从来没和我讨论过,”杜蔼礼说。“我真的无法发表评论。”

《纽时》的报导指,正如维基解密自2010年开始公布的美国机密外交电传文件那样,这批加拿大备忘录中有些揭示了重要的、此前未曾公开的细节。但是,它们也是当年混乱事件的最初印象,因此包含着谣言和不准确的东西。

据了解,这些电传文件是根据加拿大的信息获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公布的,并在本周最早由总部设在渥太华的在线刊物“黑锁记者”(Blacklock’s Reporter)汤姆•考斯基(Tom Korski,曾经是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记者)报导。

汤姆•考斯基在报导中引用的一个电传文件中显示有如下内容:“瑞士驻华大使本人是个‘中国通’,他告诉我们,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政治局常委的每个成员都与他发生过接触,讨论把相当多的钱转移到瑞士银行账户的事情。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他劝我们用最谨慎的态度保守这个信息。”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曾引述赵紫阳的女婿王志华表示,报导是造谣,胡说八道,根本不懂中国政治。

外界观察认为,加拿大解密文件的真相究竟若何,目前尚难以定论,但该信息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早在三十多年前,腐败就已经成为中国民众拒绝对中共政权投下信任票的最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