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 王岐山恶心江泽民?

【新唐人2015年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报导)2015年刚开始,中纪委就召开了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近日,中共纪检监察报摘登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参加分组讨论时,在多个小组上的发言。其中,王岐山点名批评地方书协的官员玩过了,还斥责一些领导书法没练好,就敢裱了送人。众所周知,江泽民喜欢到处题字、留言,有网民调侃,江泽民几个鸡搜蟹爬的大字到处题字,几句叽里呱啦的外语到处演讲。

1月12日至14日,中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召开。王岐山参加了多个小组的分组讨论并讲话。中共纪检监察报刊文《中央纪委领导参加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文章单独列出了王岐山在分组讨论时说的10句话。

其中,王岐山说“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在谈到一些地方书协“官气”太重时,王岐山说,“现在有的干部玩过了,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

针对王岐山公开批评书协,前《中国民营》杂志社记者刘逸明撰文描述了中国书协的现状。他表示,中国的书法家数不胜数,每个层级都有书法家协会,很多官员都被强拉进了书协,不仅成为会员,甚至还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书协和很多学校一样,已经变得行政化,用王岐山的话说就是“官气”太重。

那么,王岐山批评的是哪些领导干部呢?

网路有文章分析,王岐山指的官员,一是,政治暴发户;二是,不学无术型;三是,文艺青年;四是,花钱买官的。

文章还说,领导用不着到处题字,只要你为人民做了好事,人民就会记住你。否则即使你的字再好,自己把自己的名字刻在石碑上,人民还是会对你唾骂。

网友说,当了官就好题词,这是中国官僚的臭毛病。今后国家应该成立由书法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凡是想题词的,先进行评估,如果字体不好,不管你是多大的官僚,一律不准题词,以免破坏景观,惹人恶心!!

还有的网友称,太喜欢王岐山的暗讽了。

“字本来就不怎么样,但还是恬着老脸到处题词,附庸风雅,自我陶醉,破坏景观,令人恶心!!几个鸡搜蟹爬的大字到处题字;几句叽里呱啦的外语到处演讲。”

中共领导人中,最喜欢题字的莫过于是江泽民了。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2003年发现,在“google”上国家领导人的“题词”条目显示,到2003年9月18日截止,江泽民33,800条;毛泽东22,800条;邓小平19,400条。江泽民题字可以说遍布整个中国,不论大小场合,可谓“江过墨留”。

孙文广说,自己曾在03年想学开车,上〝济南交通信息网〞学法规,打开首页,赫然出现江泽民给〝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题词。

署名吴隅的文章认为,江泽民是东施效颦,那两笔字还不能称作“书法”。文章说,本来不懂书法,并不影响做官。问题是江泽民又不肯老老实实做官,而是喜欢卖弄文采。文采这东西是不容易卖弄的,弄不好就变成献丑,即所谓“弄巧成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