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移民部详解“快速通道”运作

2015年1月1日开始,加拿大联邦技术、技工及经验三类移民项目都必须通过Express Entry(快速通道)系统挑选申请人,部分省提名计划也可选用新系统。该系统不会改变这几类移民项目的要求,但让政府挑选移民从被动变为了主动,星期四(今天),移民部官员通过电话会议向媒体解释如何执行快速通道系统的细节,来看记者朱峰的报道。

移民部官员介绍,新系统下,第一步候选人要在网上登记以及自我推荐。并鼓励告知猎头机构及私营招工平台,他们已进入了“快速通道”人才库(Express entry pool);也鼓励他们参加招聘会或直接与加拿大雇主联系。对于没获工作邀请或被省提民的候选人,要求他们在工作银行Job Bank注册。

移民部官员 James Brown:快速通道系统让我们可以选择最适合的优秀人才,这些更符合我国劳力市场的需求并具高技能的人才首先移民,而不是以前的先来先到原则。 

移民部会对网上人才库每个人进行打分,得分包括三个因素:教育、语言、工作经验等人力资本因素,满分500;技能转换能力,满分100;以及获工作邀请或省提名加分600,最高总分1200分。

移民部官员 James Brown:新系统与劳动力市场结合起来,无论是有效的工作邀请,还是获得省提名,满足这两个条件之一就肯定能获得邀请申请移民。 

第二步,一年内从库中甄选15-25次(大约每两周一次),第一次将于1月底进行,每次向得分最高的人群发出邀请,获邀者60天内递电子申请表,约8成的个案将在半年内完成审批。

很多人担心,近年政府每年只发约1200份LMIA劳工市场影响评估,移民部表示,为了完成2015年的指标,大部分没有LMIA的候选人也会获得邀约。

每次甄选都会对外公开获得邀请的最低得分,但分数可能随着人才库的最新情况而变化。至于公布甄选结果的时间,将由移民部长来发布。 

移民部也强调,政府有防止和惩罚移民诈骗的措施,一旦收到移民申请,会审查材料的真实性。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