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超生罚款乱象多 存废之争激烈

【新唐人2014年12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社会抚养费在中国大陆早年被称为“超生罚款”,最近因社会抚养费征收公开征求意见,再次吸引了公众的目光,尽管国家卫计委明确回应称不会取消征收,但其存废之争依然激烈。从抢夺财物代替征收等乱象,公众认为它“应该取消”。

很多人对社会抚养费有意见,一些地方在征收社会抚养费时,存在进居民家里捉猪、牵牛、拿锅、挑粮等乱象,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该费用“应该取消”。

笼罩在社会抚养费身上的“面纱”,也让很多人颇有怨言。众多基层超生被罚的案例表明,计生干部吃、拿、卡、要很常见,还存在超生罚款标准不明确、执行不统一,计划外生育人口底数不清,少报、漏报问题严重;自由裁量权偏大;违规下达征收任务,擅自挪用相关资金的等诸多问题。

有学者研究认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大陆共征收的社会抚养费超过1.5万亿元。目前,全国每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约为200亿元。

长期研究计划生育的独立学者何亚福曾向《投资者报》表示,从1980年到现在,如果平均每个超生人口,征收的超生罚款为一万元,1.5亿至2亿超生人口的罚款总额应该是1.5万亿至2万亿元。

2013年8月3日,大陆《经济观察报》在《一个百强县的财政“敛财术”》这篇文章里披露,河南省驻马店西平县所有的行政单位,有超生子女的职工,每人要再次缴纳高达数万元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达5亿元。

西平县年仅33岁的王茹萍生育了一儿一女,王茹萍在丈夫收到需要再次征收4万元社会抚养费的通知后,当天晚上,她用一根绳子在刚盖好的新房房梁上结束了生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