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 外媒:“让人脊背发凉”

【新唐人2014年1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 11月19日,由大陆官方部门主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揭开帷幕。尽管这次大会被中共官媒渲染为“东方达沃斯”论坛,但却受到许多西方媒体和人权团体质疑。而国际特赦组织则发表声明,称中共要把国内那套互联网监管规则提升到全球地位的做法,会让所有重视互联网自由的人感到背脊发凉。

网际网路大会受国际人权团体质疑

据中共党媒《新华网》报导,11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该次大会以“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为主题,由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

《福布斯》杂志报导指出,这次会议的决定有些仓促,在会前一个月才发出邀请通知。彭博新闻社援引互联网研究人员的话说,中共显然想在管控互联网的问题上获得更多发言权,但是中共与美国对互联网的看法有极大差距。

来自《美国之音》的报导表示,尽管大陆多位互联网知名人士将与会,包括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腾讯CEO马化腾,新浪董事长曹国伟等人,但出席的国际嘉宾名单就没有如此亮眼,目前只确定有高通Qualcomm和领英LinkedIn的执行主席和创办人会参加。

报导说,会议讨论主题将包括网路安全和打击网路恐怖主义等,但许多西方媒体和人权团体对此次大会的宗旨仍提出质疑。国际特赦组织星期二发表声明,称中共要把国内那套互联网监管规则提升到全球的地位,这种做法,会让所有重视互联网自由的人感到背脊发凉。

中共网路监管严格

BBC刊发报导指,大陆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目前拥有6.3亿网民,占全世界总数五分之一。然而,大陆也是世界上对互联网管制最严格的国家之一。在金盾工程、互联网防火墙等一系列措施的管控下,大陆网民无法到访脸书、推特、YouTube和Instagram等全球知名社交网站,多家境外媒体网站包括BBC中文网也一直受到中共官方屏蔽。此外,中共本土媒体网站的内容也受到官方严格的审查。而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国信办正是中共官方负责审查管理互联网内容的主管部门。

早在10月30日于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国信办主任鲁炜就表示,大陆将出台手机APP管理办法,并正式实施网路安全审查制度:“外国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我们的底线就是要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外界评论指,这显然意味着外国网际网路企业进入大陆必须要服从中共严格的审查制度。

中共再封数千网站 国际大公司受影响

《美国之音》的一篇报导为这一说法似乎提供了佐证:就在会议开始前一星期,中共当局屏蔽了全球最大的内容分发网站之一EdgeCast,也没有说明屏蔽原因。

报导援引网路自由监督组织“GreatFire.org”的说法称,全球最大的内容分发网站(CDN)之一EdgeCast在中国遭到域名服务器缓存污染攻击,导致其下的所有子域名在中国被封。 GreatFire说,中共屏蔽Edgecast的子网域之前没有说明任何原因。EdgeCast向在中国的数千家网站和app提供云服务。几家国际大公司的网站受到这次封锁的影响,包括The Atlantic、索尼移动公司的网站以及与火狐浏览器相关的网站。

报导指,中共的网路长城防火墙试图封锁GreatFire所提供的所有“依附的自由镜像网站”(包括泡泡网),这些网站都被放在全球云服务器上。防火墙无法区分到云服务器上的交通,要封锁这些镜像网站,就必须封锁所有到该内容发布网路的通道。GreatFire的做法,迫使中共当局选择,是要让用户通往不受审查的网站,还是将全球的CDNs一锅端,一锅端的话将给中国经济带来重大的成本。

显然,当局选择封锁EdgeCast的所有服务,成千上万个网站将因此遭殃。许多企业将受到影响,很可能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EdgeCast近期被Verizon购买,而Verizon的董事会中包括许多在中国有巨额投资的公司高级负责人,包括皇家荷兰壳牌、宝洁公司和迪尔公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