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 中共列500占中者黑名单 禁其入陆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讯】截止11月17日,香港市民和学生的占中运动已持续51天,15日,被称为香港“学联三子”准备进京反映占中情况,回乡证已被注销。港媒说,中共手握500余占中者黑名单,要求边防人员密切留意,拒绝他们入境大陆。

香港多家媒体16日报导,被称为香港“学联三子”的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常务秘书钟耀华及常委罗冠聪,原定乘坐15日下午5时的航班到北京。但在航班起飞前半小时。国泰职员告诉三人,接获大陆有关部门通知,他们的回乡证已被注销。

报导说,“学联三子”手持行装表情错愕。打算陪同“学联三子”上京的前学联成员曾乐谦在办理登机手续时,也被通知回乡证注销,一行人随即离开机场。而大批计划随同报导的记者不得不排起长队取消机票。

香港《东方日报》16日报导,除了原定于15日下午5时正式启程的“A队”四人,学联还派出四名知名度较低的成员及前成员,乘坐紧接其后的飞北京航班,以便在事先张扬的“A队”成员被拒出境或登机、吸引大批传媒追访期间,“趁乱”低调“闯关”上京。

但中共当局早已掌握“B队” 成员名单,也同样注销了他们的回乡证,因此“B队”成员也被迫放弃计划,甚至连登机手续也没有办理。

《星岛日报》称,据悉中共中央握有一张500多人的名单,包括“学民思潮”、学联等前任及现任学生领袖,被列为高度防范人物,要求边防人员密切留意,拒绝他们入境大陆。

本月初参与“占中”的学生领袖“学民思潮”一名义工前往深圳时,被中共以他曾参与“违反国家安全活动”为由拒绝入境。香港城市大学一名曾参与预演“占中”的学生15日也被中共拒绝入境。

早前,刘德华、周润发、梁朝伟、张家辉四大影帝撑占中,以及歌星何韵诗和黄耀明等到现场唱歌支持占中,都被列出黑名单

陆民参加占中被列黑名单

中共当局不但将参与“占中”的部分香港市民和学生列入黑名单。一些中国的民众和大学生到香港参加占中,返回大陆后被列入“黑名单”。

香港多家媒体11月14日报导,三大占领区亦不时发现中国旅客的踪影,大部分是纯粹“到此一游”拍照留念,但亦有部分人是专程或顺道来港,支持或参与占中,有大陆人更在占领区内短暂留宿。

报导表示,中共当局亦先后拘捕了近百名公开撑占中的大陆维权人士,部分人更已被正式起诉。对于曾来港支持或参与占中的大陆人,中共当局亦绝不手软。

消息指出,至今有超过十名从大陆来港人士,在参与占领行动期间被人拍照,并于返回大陆时在通关口岸,被关口人员截停盘问及口头警告,其中有来自四川的人士,更被查问是否收钱参与占领行动,以及收了什么人的钱等。

另一曾被截查的东莞学生,据悉永久都不能投考公务员或到其他国家机关单位工作。

香港占中发起时起,引来全球的关注和声援。

有大陆律师和香港立法会议员表示,中共这一举动,本身就是违法的。舆论认为,中共对占中人士的态度,对于当前北京提倡的所谓“依法治国”,可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