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习签署中美温室气体减排协议让哈珀政府压力重重

【新唐人2014年11月14日讯】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北部蕴藏有丰富的油砂矿资源,但油砂矿开采和提炼行业是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占了加拿大全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哈珀的保守党政府不但大力支持发展本国的油砂矿开采项目,而且撤销了加拿大在国际温室气体减排议定书上的签字。

哈珀政府这样做的理由是,加拿大与美国经济已经一体化,美国不减排温室气体而加拿大单方面减排,会使加拿大能源工业和相关工业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

但这个星期在北京,利用亚太经合会首脑会议的机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三签署了中美温室气体减排协议,这一协议的签署是中美双方经过几个月私下磋商和谈判的结果。

根据中美双方的这一温室气体减排协议,美国政府承诺在2025年之前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26%。中国虽然没有宣布具体的减排量,但承诺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其温室气体排放,使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的速度开始减慢,在2030年达到峰值后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开始下降。

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多年来一直坚持“你不减排我也不减排”的立场,这使得联合国主导的世界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国际会议一直无法达成有效的全球性减排协议。

中美两国在明年法国巴黎国际气候会议前达成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性协议,这不但出乎国际社会各国政府和环境保护组织的预期,而且使得加拿大总理哈珀为首的保守党政府倍感压力。

哈珀政府在减排方面突然倍感压力

现在哈珀政府已经不能继续拿美国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不作为当作加拿大政府不积极采取温室气体减排措施的理由,并感受到保守党政府需要尽快采取跟进措施的压力,否则在明年大选年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会成为棘手的竞选问题。

哈珀自己和其政府的历任环境部长都明确表示过,只要世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承诺并采取措施积极减排,加拿大政府就会采取跟进措施,削减加拿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如果哈珀政府不在明年大选前拿出加拿大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方案,则反对党和环境保护组织会把保守党描述成无视环境保护、只关心石油公司利益的眼界狭小的政党,不应该继续执政。

目前在民意测验中处于领先地位的自由党领袖小特鲁多在中美北京减排协议公布后表示,保守党政府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让加拿大与国际社会脱节,现在是哈珀政府警醒、赶快采取行动减少加拿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跟上国际社会步伐的时候了。

加拿大知名的环境保护组织潘比纳研究所的执行主任克里斯.赛文森-贝克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中国和美国在北京签署的温室气体减排协议把加拿大保守党政府为不积极采取温室气体减排措施而提出的所有理由都铲除了;因为加拿大经济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和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已经说服世界上另一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携手行动,以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责任编辑:石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