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中国史上最不幸的职业 平均寿命仅39岁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篮彩详综合报导)日前,在网上有一篇关于中国历代皇帝的统计文章,引起读者的兴趣。

10月18日,海外中文网站刊文介绍说,表面上中国皇帝权力巨大,荣耀无比,实际上他们是中国历史上最辛苦一群人。文章罗列了如下几个事实:

第一,在中国社会中,皇帝的平均寿命最短,健康状态最差。有人做过一个统计,历代皇帝有确切生卒年月可考者共有209人。这209人,平均寿命仅为39岁多。

第二,皇帝群体中非正常死亡比率高。中国历代王朝,包括江山一统的大王朝和偏安一隅的小王朝,一共有帝王611人,其中,正常死亡的,也就是死于疾病或者衰老的339人;不得善终的,也就是非正常死亡的272人。非正常死亡率为44%,远高于其他社会群体。

第三,皇帝这个群体的整体生命质量较差,生存压力巨大,担负起沉重的工作负荷。

文章称,皇帝是天下最自由的人,因为他的权力没有任何限制;皇帝又是天下最不自由的人,同样因为他的权力没有边界。

除了劳累之外,皇帝的生活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刻板。皇帝一举一动必须遵守礼仪,有章有法,完美无瑕,使帝王的生活,每一分钟无不处于被规定之中。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对帝王的要求至难至险,这可能都是造成皇帝寿命短的原因。

不过,历代皇帝中,事业成功者,也就是说较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基本符合儒家道德规范的“圣君”,为后世所纪念和敬仰的历代成功帝王做出了典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