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兰花集团原董事长被查 金道铭情人曾涉旗下业务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近日,已经退休三年的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兰花集团”)前董事长贺贵元传闻被带走调查。据报导,山西省被查的原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的情人曾经涉入旗下业务。

9月5日,大陆媒体报导,《第一财经日报》从多方获得消息,已经退休三年的“兰花集团”前董事长兼中共党委书记贺贵元近日也传闻被带走调查

军人出身的贺贵元今年已经65岁。从20岁开始,贺在中共空军高炮部队服役,历任排长、连指导员、营教导员,还曾任空军三O厂工会主席。1986年8月至1999年2月,贺贵元任晋城市体改委副主任、主任。

贺贵元在担任晋城市体改委主任期间,兰花集团开始创立。1997年,晋城市委将全市六个中小煤矿和一个小化肥厂资产合并重组,创办了兰花集团。使其成为晋城市的大型地方国企。

贺贵元与金道铭情人的交集

今年2月27日,中共中纪委宣布,金道铭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在金道铭被调查后,作为其“白手套”的胡昕、胡磊两个山西女子被指为姐妹,且均为金道铭的情人。

报导说,兰花集团的多个项目都与被调查的金道铭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贺贵元此次失联,也被认为是与其任职兰花集团期间的一些项目有关联。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贺贵元应当是董事长期间出的事。山西省被查的原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的情人曾涉足兰花集团旗下业务,贺贵元恐难脱干系。

据此前的媒体报导,这两个山西女子及其父母曾成立7家公司,而且自2008年之后与兰花集团有多起“合作”,入股山西兰花科创玉溪煤矿有限公司(下称“玉溪煤矿”)就是其中一例。

兰花集团的子公司兰花科创控股的玉溪煤矿,井田面积26.15平方公里,可采储量16425万吨。2008年11月26日,玉溪煤矿项目奠基。到2009年底,玉溪煤矿矿井已经打到400米,开始见煤。

此时,胡氏姐妹出现。兰花科创在2010年1月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在玉溪煤矿2009年12月30日的增资会议中,胡氏姐妹的父亲胡祥俊控股的北京新得元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得元盛”)以现金方式出资11407.5 万元人民币,其中4875 万元计入注册资本,6532.5 万元计入资本公积金,新得元盛获得玉溪煤矿20%的股份。

“这个煤矿当时价值应该在20亿左右,但8000多万就能拿到20%的股份,而且也听说当时新得元盛入股也被董事会很多成员反对,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最后还是通过了。”上述知情人士介绍。

目前,玉溪煤矿仍在建设中,而且被兰花集团视为提升公司煤炭产量和收入规模的重要资产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