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腐秀升级 中共全球撒网缉捕逃官

【新唐人2014年07月24日讯】中共公安部的消息显示,从7月22号起至年底,各地公安机关将集中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全球撒网缉捕潜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而正在海外享受贪污果实的那些中共贪官们,又有几人能被追回﹖下面一起去了解。

中共公安部的消息显示,从7月22号起至年底,各地公安机关将集中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全球撒网缉捕潜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而正在海外享受贪污果实的那些中共贪官们,又有几人能被追回﹖下面一起去了解。

22号,中共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中国各地公安机关从当天起到年底,集中开展“猎狐2014”行动,缉捕在逃的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分析,对于越来越猖獗的中共贪官外逃趋势,中共的缉捕行动,很可能只流于震慑贪官的“政治秀”。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中共想把逃到国外的这些贪官污吏,特别是一些涉嫌犯罪的一些贪官污吏,要把他们的资金追回去,要把他们本人也要追回去,这个涉及的面会很广,我们知道中共好多贪官污吏逃到海外来,在海外享受他们原来他贪污腐败的那些果实。”

刘因全指出,中共缉拿境外贪官包括引渡、移民遣返、异地追诉和劝返,但是,中国只与周边36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与欧、美、澳等发达国家并没有签约,所以在这些国家缉拿贪官很难奏效。

据报导,在过去十年间,美国遣返的中共贪官仅两例。

目前居住在加拿大多伦多市的华侨梁咏春表示,外逃贪官比较集中在欧、美国家,他们带着从中国贪污的巨额赃款,到海外享受非法的收获。

加拿大华桥梁咏春:“谁都知道目前在国内随时是生活在危险当中,做官的来说分分钟可能被所谓的拉清单,清算,从而失去财产甚至人身安全,即使是不会被政治斗争清算,也存在着像空气污染、水污染、食品安全、医疗安全等一系列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2011年的一份调研资料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共外逃、失踪官员超过18000人,携带款项8000亿人民币。

今年2月“中国社科院”发布“法治蓝皮书”,其中预期“2014年腐败公职人员外逃现象可能还将加剧,特别是前期已经有关系人和资金在境外的公职人员,外逃风险增大。”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5月曾发文说,在当前“反腐败的持续高压态势”下,一些“问题官员”,“往往假借探亲、看病、休假等理由,一走了之,忽然失去联系,甚至还有些官员是在国外考察时突然失踪”。而外逃官员往往身处金融、财税、交通、国土等部门的经济岗位,涉案金额巨大,“动辄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

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亚太区项目主任廖然分析,中共贪官外逃往往是预先谋划出逃,仓皇出逃的比较少。

“透明国际”亚太区项目主任廖然:“很多贪官都是成为裸官,把老婆孩子都送出去了﹔第二种就是通过在海外投资设厂,中国不是号召国企要走出去吗,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其实很多国企也是夹带私货的,官商勾结也是贪官逃出去,就是赃款怎样外逃的一个很重要部分。”

廖然认为,要想切实打击外逃贪官,除了加强金融监管外,还要防止贪官将赃款转移海外。
今年初,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给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给予震慑﹔3月,最高检察院下发了“进一步加强追逃追赃工作的通知”﹔5月,中纪委召开国际追逃追赃座谈会议,包括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等至少8个中央部门参加。

5月6号,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瑞士还宣称与中国等4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用与税务相关的海外账户信息。

今年1月,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发布一份“离岸解密”报告,其中披露中共现任和前任政治局常委亲属的离岸账户,令全球震撼。

几年前《维基解密》就曾披露,中共高官在瑞士银行大约有5千个账户,三分之二是中央级大员,从中共的副总理、银行行长、部长到中央委员,几乎人人都有一个账户。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