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

【新唐人2014年6月7日讯】在历时十二年的阿富汗军事行动中,加拿大有158名军人丧生。七十年前的今天,仅一次诺曼底登陆行动就有359名加拿大军人阵亡。战斗的惨烈程度可见一斑。电影《拯救大兵雷恩》的前半个小时对诺曼底登陆行动做了非常真实的再现。

星期五,在当年代号为“利剑”的海滩上举行了隆重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法国总统奥朗德,美国总统奥巴马、俄国总统普京等各国领导人出席了活动。奥朗德发表讲话,感谢当年为解放法国浴血苦战的英美、加拿大等国家的盟军将士。

加拿大总理哈珀夫妇和英国查尔斯王子夫妇稍后出现在“朱诺”海滩上。这里曾是加拿大军人在诺曼底登陆行动中的主战场。除了参加登陆行动的14000多名地面作战部队以外,加拿大还有450名伞兵,110艘军舰,1万多名水兵,15个战斗机中队参战。

多伦多举行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

周五中午,多伦多市政厅前举办了隆重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

副市长 Norm Kelly:“向我们所有的老兵及其家人,我代表多伦多市议会和市民们,致以最深的感激。你们的牺牲和英勇将被我们继续铭记在心。”

老兵Alex Adair,在1944年,当时20岁的他作为加拿大女王步兵队的一员参与了诺曼底登陆。

诺曼底登陆老兵Alex Adair: “船头的每个人都阵亡了。还活着的我们则跳入很深的水中,挣扎着游上岸。”

诺曼底登陆老兵的女儿Joanne O’Halloran今天代替她刚刚去世的父亲出席纪念仪式。

诺曼底登陆老兵女儿Joanne O’Halloran:“纪念诺曼底登陆是一个非常有力的例子,来记住我们在这里是为了在和睦和和平中生活。而且尤其是为了纪念那些为此付出最多的人 – 他们的生命。”

虽然是工作日,很多市民们前来观看仪式。

苏格兰游客Alexander Gibson:“这些人为了现在的年轻一代而献出生命。而且希望这种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

Vincent Lee: “记住我们的过去很重要。这样我们就不会在未来让历史重演。第一次世界大战原本应该结束所有的战争,但我们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所以我们又打了一次。”

此外,本次纪念活动还包括了二战时期军用汽车展和朱诺海滩中心信息服务等。

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登陆作战行动

在诺曼底登陆的盟军有13万人之多。但是加拿大军事史专家伯努瓦.勒梅在接受法语《新闻报》采访时说,诺曼底行动的巨大规模不仅体现在它的登陆人数 和两栖作战的方式上,更重要的是它的海陆空协同作战的规模前所未有。盟军派出了2700多艘军舰和12000多架战机。如果加上快艇,参加诺曼底行动的舰 船数量达到五千。

勒梅说,诺曼底登陆的另一个特点是对人造浮动码头的使用。岸上的码头被德军严密防守,而大量的军需物资和机动车辆需要有码头才能被运上陆地。盟军在登陆行动中使用的浮动码头是在英国制造的。

用假情报迷惑敌人

勒梅认为,诺曼底登陆的胜利在相当程度上要归功于盟军有效的情报战。为了不让德军事先防备,盟军在情报战上做了很多努力,双重间谍,声东击西,散布假情报,成功地让德军相信登陆地点选在挪威或邻近英国的加莱海峡。因此,登陆行动开始时,德军并没有把兵力集结在诺曼底。

另外,在德军部署在诺曼底一带的58个师的兵力中,只有十几个可算是精锐部队,其余的师团由从波兰、匈牙利等国家强征来的十六七岁的少年组成,他们的战斗力可想而知。勒梅说,此时的德国被几年的战争削弱,“一条腿已经跪在地上了”。

预定登陆行动开始的那一天,雾大风浪大,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几乎下令推迟计划。他最终决定按原计划冒险一搏。而正是坏天气使德军放松了警惕。

但是艾森豪威尔对登陆能否成功并无十分把握,据说在盟军开始行动前的几个小时,他甚至写了另一份公告,以备战败时宣读。

诺曼底登陆的作用

诺曼底登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著名的战役之一。此后不到一年,柏林失守,希特勒自杀。诺曼底登陆因此被认为对盟军赢得二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实际上1944年6月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时,德军败局已定。登陆成功只是让战争更快地结束。

勒梅说,苏军在东线战场上苦战,消灭和牵制了大量德国精锐部队,为二战胜利立下大功。但是在冷战时期,西方阵营不太愿意提苏联的作用。实际上,盟军在诺曼底登陆不仅是为了打击德国,也是为了不让欧洲西部落入苏联之手。“这里面有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考虑。”

法国政治学家多米尼克.莫瓦希则指出,七十年后,乌克兰危机使欧美再次面临需要抗衡俄国的局面,而当年共同的敌人德国,现在成为欧盟的中坚。历史在七十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一个“有趣的轮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