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招远命案 疑点重重

【新唐人2014年06月03日讯】【热点互动】(1165)招远命案 疑点重重:中共转移招远命案视线另有用意。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5月28日,山东省招远市6人围殴一女子致死事件,引发了强烈反响和整个社会的震惊。人们既震惊于犯罪者在光天化日之下行凶手段之残忍,更加震惊于警方以及媒体在处理和报导这件事情中为何疑点重重?人们不禁想到这背后是否隐藏着更加巨大的惊人秘密?我们先来看一段短片。

据大陆网友爆料,5月28日晚上9点多,山东省招远市警察局对面一家速食餐厅内,一人与不相识的女子搭讪,并索要对方的手机号码,在遭到拒绝后,这名男子伙同另外5人将这名女子按倒在地,踢头并用拖把猛击女子头部,最终这名女子在惨叫声中被活活打死。

5月29日上午,招远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宣称,张某等6人在快餐店内与同在店内用餐的吴某“发生口角”,张某等6人对吴某进行殴打,致吴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个通报被迅速转发,截至31日凌晨,评论超过37万条。几乎所有评论都表示愤慨,认为当地警方明显在包庇凶手。

有人说,调戏良家妇女说成“发生口角”,明明当场打死还说“抢救无效”?也有人说,招远市公安局用词精当,背后有精通刑法的高人啊!

6名嫌疑人中的光头男子,最后被网友人肉搜索出叫“张立冬”,是招远市金矿矿主,开一辆进口跑车,长期被招远公安局长“孙宝东”索贿,而张立冬也掌握了孙宝东不少犯罪证据,在这次事件中,孙宝东是他的保护伞。

31日,招远警方在官方微博宣称,这6名犯罪嫌疑人是邪教组织“全能神”的成员,为了发展新成员,他们在速食餐厅周围向就餐者索要电话号码,被拒绝后行凶杀人。当地警方已开展所谓“打击邪教专项行动”。

官方这个说辞引发批判。有网友说,这招棋走得漂亮,邪教帽子一戴,当地官员终于安心了,以邪教的名义诱导公众转移问题,大化小,小化了!

也有网友说,如果是传教,那么把人打死了,谁还信你的教?有这么传教的吗?邪教是傻子吗?这不是自取灭亡吗?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招远命案,疑点重重”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热线电话号码是:646-519-2879。今天在我们节目现场的是政论家横河先生。

横河先生,“招远命案”发生才短短几天时间,人们在震惊这起命案凶残手法的同时,更多的是质疑有很多疑点。您能否给大家作梳理,目前在这件事情中都存在着哪些疑点?

横河:重点的疑点是在警方,这件事情是28日发生的,警方29日发了一条微博,微博里面把事情很轻描淡写地说了一遍;31日,招远市警方又发了一条微博,就讲得比较多,但是仍然没有提名字。这是很奇怪的,它为什么要隐瞒凶手的名字?还有,为什么31日才把事件正式公布出来?

29日发的微博实际上是警方的小微博,而且媒体没有关注,所以一般人没有注意到;一直到当地民众传出来以后。警方微博在31日说明整个事件经过之前,民间已经传开来了。它为什么隔3天以后才这么说?所以这是警方的一个疑点。为什么在这之前公布的名字非常简单而且对事件轻描淡写?把单方面殴打别人说成是口角,这种说法就变成“吵架”了。

3天以后,当警方提出是某一个邪教组织成员以后,突然之间事件变得很严重了;一起被警方轻描淡写描述的事件,3天以后,把所谓“邪教”拉进来以后,才突然变成了严重事件。这个过程就很值得奇怪!

另外一点,据说凶嫌7年没有工作。这是一大家子,不是一个人,一大家子人住在一起, 7年没有工作。一些媒体去调查,当地人说他们家有4辆车,其中有一辆是保时捷,这辆车的价格很高。怎么可能7年不工作,用以前挣的钱做为老本吃了7年,还能继续开保时捷?而这辆保时捷是2013年买的。这就让人更不相信了。所以为什么说到是金矿主,人们就相信了!

我们讲的是细节的背后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说公安局局长跟他有关系、是他的保护伞?人们也这么容易相信?因为让人不得不相信。这个人很可能是个地头蛇,或者是一个黑社会的主,公安局在后面当他的保护伞。如果没有3天以后所说出来的邪教的背景,很容易的,人们一看就是官、匪勾结横行乡里的这么一个事件。所以这个事件就很能说明情况──是警方的问题。

主持人:震惊之余,老百姓对重重疑点确实感到非常惊诧,因为在众目睽睽之下,显而易见的一起行凶杀人事件,而且手段极其残忍,但是在处理方法包括报导方式上,却有这么多重大疑点,使人不得不怀疑。为什么一个非常明显、简单的杀人事件,却变得这么复杂的内幕。在网上,现在老百姓声音非常多,这件事情也可以说震撼了中国,许多人也在指责警方的处理方式。您觉得民众对警方的一些指责是否有根据?

横河:当然是有根据,像刚才我讲的,警方3天以后公布。为什么要3天以后公布?像这种事件,如果他没有背景、没有人想在政治上利用他的话,当时就可以公布了。为什么要3天以后公布呢?招远市宣传部就有一个说法很有意思:抄他家的时候发现了所谓“邪教”的资料,然后报给了省厅,省厅报给了公安部,公安部来最后决定的。这已经变成了一个政治案件了,如果是地方上的刑事案件不需要报到公安部。所以,报到公安部这3天的时间,你就很难说这3天时间是干什么去了?放出来的监控录像、监控录音,包括怎么定性,是不是这3天之内在做这样的准备工作?这就很难让人不怀疑。

还有一个,公安部来通知地方怎么做以后,调子就转变过来了,转变过来的原因也很清楚了:如果这原来是警方在公安局长的保护伞下发生的重大刑事案件,这么一来,当地的官员就全都解脱,没有这个问题了。

有很多细节我们就不值得讲了。从细节角度上来说,中国的网民已经把疑点分析得非常清楚了。

主持人:包括所说的“邪教”教义、黑板上的“虐杀”笔迹等,网民都作了很多分析。

横河:对,还说推迟3天公布是怕影响到破案。这个凶嫌是警方当场活抓他,就在他打死人的那个地点、那个时间。

主持人:那么多人都看到打死了人,而且直接看到现场就是死人了。

横河:而且警方现场就把人抓起来了,这还有什么“影响破案”的问题呢?“不公布”说是怕影响破案,这个说法就太荒唐了。

我们姑且不管这“金矿主”的说法是真的、是假的、有没有得到核实?因为官方说法和民间不一样,也不一定金矿主的说法就一定是对的,但是如果确实他是金矿主,那么他开保时捷、他养一大家子人、公安局长当他的保护伞就顺理成章了。警方的说法实在是没有办法自圆其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听一下观众朋友的见解。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您好,贵宾好。这个问题不是警察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共产党的问题。共产党自从入主中国的土地以后,从毛泽东开始,每天都讲暴力。我们中国不是有句话叫“上梁不正下梁歪”吗?从毛泽东到现在,共产党哪一天不用暴力?人民犯一点错误就打个半死。在毛泽东时期,你讲错一句话就要你的命!打!不是先把你杀掉,先打先斗争,然后再把你杀掉。你看世界上哪里有这么样的暴力?都是中国共产党、苏联共产党。

你看越南这一次打人,把所有台湾的商人、大陆的商人打得头破血流,跟他一点仇都没有嘛,他就打人。所以这是暴力的政府带来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先生。我们明白您的意思了。我不知道横河先生您对此有一个什么样的回复?同时就王先生所说的暴力这个问题,其实民间除了对警方质疑方面,我们也看到他对于官方媒体的报导也有很多的质疑。您觉得这个质疑是否合理?因为这件事情央视也进行了报导,还进行了一个类似批判的这样一个动作。您怎么看?

横河:实际上就点明这件事实是从央视开始,才把他的名字点出来的,也就是说警方还不敢点明的时候,6月2日央视做了一个新闻联播最后播了一段内容,然后紧跟着就是《焦点访谈》。

那么这是一个嫌犯,这个嫌犯案子还没有审理完毕,还没上法庭,央视就提前去交待他是信什么教。关键问题并不是犯罪过程,关键问题是你信什么教!要他说这个话。你看他这个人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非常自在,他是配合呢还是怎么样?我们现在不清楚。就是说究竟是怎么样的。但是央视等于是什么?就把这个事情通过媒体,也不是媒体,它是喉舌,通过中央一级的喉舌,就等于是把它这个矛头从一个严重的刑事犯罪引到了一个所谓宗教信仰的这个方面去了。

对于中共来说的话呢,我觉得这是一步棋。就是说这件事情它的起因不一定是这样的,但是显然立刻就被利用了。至少我们可以说这点,就是在3天这个期间已经决定要利用这个案子去做别的事情去了。

主持人:好的。一会儿再请您继续来分析中共说这个事与邪教有关系,究竟背后又有什么样的玄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招远命案,疑点重重”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热线电话号码是646-519-2879。

刚才我们也谈到了无论是警方处理的手法,还是新闻媒体采用的报导手法,都引发了广泛的质疑。刚才我们谈到了央视在报导中已经在进行详细的让他去阐述他的信教等等一些事情,请横河先生继续您刚才的分析。

横河:央视在这样做以后,当然因为这个事情在中国是一个很敏感的事情,所以它就列出来了很多相关的参考的东西,其中央视专门就谈到了一个所谓邪教的问题,那么一谈到这个问题的话,大家就去寻找去了。

因为这个事情,现在我觉得值得讨论的是为什么中国的民众不再相信官方的说法?因为现在网上讨论很多,尽管中共方面在封锁这方面的讨论,但是在网上讨论很多的是什么呢?他们把这个邪教的特征,这个教的所谓特征把它列出来,列出来以后,讲内部分成多少多少等级,然后说是由七个长老来控制这个核心。

然后大家就说七长老不是七个常委吗?一样的,他就把它拿来对照,根本就不用说话,你就把它列出来,一句一句全列出来,你只是说不要提是谁,就把它列出来。然后说是信徒需要发毒誓,教会要敛财,还有每一级给这一级头子要奉献女人。我就觉得官方的媒体怎么能去谈这样的事情?难道他在谈这个的时候他自己不心虚吗?这不是非常准确的在描述自己吗?因为太准确了。

主持人:官方媒体允许讲,但是民间却不允许说。有一位微友发微博说有七长老,他就说了一个“七长老”这件事情,微博就给删了。他说你不要找我,你去找公安部,公安部说的。

横河:所以央视把这个向某一个教派去推的时候,实际上现在的民众确实很少有人直截了当的就相信了,当然你不能去看官方经过删减以后的跟帖,你不能去看那个东西,你就去看比较理性的讨论,特别是可以突破网络封锁,比较理性的讨论。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情就是,大概真心去研究这个所谓的教义的很少,大部分都是把怎么描述这个教的去和共产党做比较,和中共作比较,这个现象我觉的是非常值得探讨的,非常值得研究的。也就是说在中国现在的民众心里面,究竟谁是邪教?一目了然!非常清楚。

主持人:好,我们来接听一下几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听听他们的看法。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关于这个事情我的看法是这样的,从刑法的角度讲,如果要讲到是某种教会,我在这里就不提“邪教”二字,邪教是共产党给的名字。如果他要这么讲,首先从刑法上他要证明某一种宗教是杀人的元凶,是它指使的。但这种事情很难证明啊!就算凶手家里有某一种宗教的资料,你也很难证明说因为这种宗教引起他去杀人。5个人把女的杀掉,首先是一种刑事犯罪。现在大家不要去讨论太多什么教会的事情,那是共产党把这个水给搅混了,我认为不是那么回事。它如果一定要讲是教会,那它从刑法上去证明这二者的关系,这两种很难证明啊!你很难证明说是因为某一种宗教叫我去杀人,你怎么证明?尤其现在央视也掺和这个,这不太好,不公平。

主持人:好,谢谢何先生。何先生也提出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想也请教一下横河先生,您觉得法律在这个事情面前应该去追究杀人肇事者的刑事责任,还是追究中共所强加的关于某教的一个责任?您怎么看?而且它这样一个作法,把它牵扯到教会上和教义上,您觉得它的背后目的是什么?

横河:实际上这就是开始我们讲的,它等了3天,最后引导到某个教派上面去,就是这个目的,就是要转移一个视线,然后让整个事件性质就变了,本来是一个恶性杀人事件。恶性杀人事件从刑法上来说,你不能够定别人思想罪的,你不能说你信了什么东西以后,然后你去杀人,这个你不能这样说的。所以你只能以他的行为。

那么现在它就搞了一个叫作“打击邪教专项行动”,当地进行这么一个行动。这样看来的话,这个打击专项行动倒反而是变成它的目的了,而不是说就这个刑事案件……因为其他的人如果即使是跟他同一个教派的人,人家没有杀人,人家没有犯罪,你不能定人家罪,现在等于就是说用这种方式去牵连到其他的跟他相关的所有的人。

那么在这个问题上呢,中共其实不只是今天了,刚才观众也谈到了,当年迫害法轮功的时候它也是这样子的。就是它把整个这个群体作为打击对象,但是这个群体的打击对象的目标、理由是没有的!理由是什么呢?说是把它定为一个什么东西。就是在政治上定罪,然后用刑事方法去打击全体的成员。这是中共的一个作法。

实际上现在中共作法还不仅仅在这里,甚至很多人认为它可能要对整个不受中共控制的宗教信仰团体进行全面的大规模打击,这是一个契机从这里开始出发,而不仅仅是针对某一个教派。所以这是中共目前看来很可能是它的一个计划。

主持人:好,我们再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新泽西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新泽西彭先生:您好,主持人和嘉宾好。刚才一个观众也讲过了,我和他的观点是很相近的,如果在他家里抄出来一些邪教读刊或者是我们在家里抄到《圣经》或者《毛泽东选集》的话,这矛头不就要指到毛泽东身上了。今天我讲这么短,很好笑的这个事情。

主持人:好,谢谢彭先生。关于宗教的部分,我想横河先生刚才已经分析过、论述过了。

横河:刚才新泽西彭先生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国内其实很多人也在评这个事情。现在倒下来的贪官还有很多杀人犯都是中共党员,从理论上说是不是因此要去追杀,要把整个中共作为一个打击对象呢?

其实这里头是有一个差别的,从信仰团体来说,他出现的个案或者是一、两个案子,任何宗教团体其实都会有不符合教义的作法的人,我不了解这个教派怎么样,但到现在为止来说,这可能是偶然现象,可能是比较少的现象。

但是,中共党员当中腐败犯罪的却是一个普遍现象,它是一个高发的概率的事件,它比其他任何的教派或者是被中共说成什么的教派当中的犯罪率要高的多,从这点角度上来说,那个比喻不太恰当。就是说中共党员或者是它犯了罪的话,它的责任就在共产党的纲领上,就是因为它沾到这个东西,然后它有权力它才会去犯罪的,这两者是真的有关系的,而它去诬陷别人的关系很可能是不存在的。

主持人:除了这个案件本身的震惊之余,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震惊的,就是现场并没有人出手相救,非常漠视这个现象,而人们感到人情之间的关系非常的冷漠,您觉得这反应一个什么样的现实?您怎么评价这个现象?

横河:我倒并不认为是一个漠视的现象,据警方还有采访的当地人很多人说他报警了,警方也说至少有十个人报了警,既然能报警就说明他还是有正义之心的,他还是愿意的,但是为什么当时没有上去插手。这个有很多的原因,我们现在不能去分析他每个个体为什么没有插手,但是至少在中国有这么一个大环境,就是说见义勇为或者去做好事,由于这个社会环境中共把这个做好事见义勇为的成本提的非常非常高,就是你要冒极大的风险去做好事。

现在愿意为大家做事的人,愿意维持正义的人,现在很多都在监狱里面,现在没有劳教所了,监狱里都判刑了或者在拘留所里面,这种见义勇为就变成一种人人都害怕的事情都不敢去沾,而且像这种大庭广众之下暴打人的情况,在中国往往是跟官府有关系的。

因为有太多的经验证明这种人惹不得,因为一惹以后,你不是说见义勇为跟这个犯罪份子斗你有生命危险,这个人们可能不太怕,人们怕的是斗完了以后,最后官府找一个罪名把你给抓进去了。这种现象太多了。所以这是一个社会现象,这个社会现象确实存在的,现在谴责谁也没有用。道德败坏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是在中国确实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就是说你做好事的话,如果说做好事把这个人打死了,也许警察就把你抓去了,说双方恶斗你把人打死了,说不定是这样子的,所以谁也不敢去在这种情况下去惹可能跟官府有关系的人。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横河先生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