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记者披露更多六四大屠杀照片

【新唐人2014年5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在六四25周年到来的前夕,世界各地的华人都准备举办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美国国会也通过了决议案,呼吁人们不要忘记六四大屠杀。近日,美联社记者披露更多六四历史照片

据《东方日报》报导,今年是六四事件25周年,当年在现场拍下王维林身挡坦克经典照的美联社摄影记者怀德纳(Jeff Widener),近日,公开更多当年拍摄的照片。

其中一张是10多名示威民众爬上长安大街附近的一辆装甲车,一人手持扩音器,向在场学生及民众讲话。

美众议院称六四是“大屠杀” 要求公开资料

《光华日报》报导,六四天安门事件25周年前夕,美国众议院28日呼吁中共当局,停止审查与当年天安门广场镇压有关的新闻,并以“大屠杀”(massacre)形容六四事件,措词相当直接而强烈。

《法新社》报导,众议院以几乎一致同意的投票通过决议,呼吁中共“停止审查有关天安门大屠杀的资讯”,同时停止骚扰、拘禁、虐待那些表达言论与信仰自由的中国公民。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特别拿出六四屠城后,北京青年王维林在长安大街挡坦克的照片,表示:“这是全世界民主自由历史中,最具代表性的图像之一。然而,如果你到中国,问年轻人有关这幅照片的事,他们却一无所知。”

六四后 中国再无媒体网路自由

《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当局89年6月血腥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距今已经25年了。人们并没有忘记。中共官方媒体在6.4.镇压25周年的时候很可能对这一事件只字不提。 新闻封锁让人强烈感到25年后的今天,中共领导人仍然没有对当年抗议者的一个重要诉求作出回应,那就是保障新闻自由。

报导指,中国许多新闻记者在89民主抗议期间,加入了学生示威的行列。 他们打出的横幅上写着:“不要强迫我们说谎。”

6.4事件之后, 表态赞成媒体改革的人遭到排斥,有可能导致媒体更为开放的法律草案被搁置。中共领导人利用官方媒体大力宣传当局立场,谴责民主运动。许多记者因支持学生民主运动而被监禁或解职。

报导说,25年过去了,中国现在是报纸读者和互联网用户的最大市场,但是无论是报纸还是网路都受到当局的严格管制。

当局对所谓敏感内容进行持续监管,尽管如此,网路仍是传播信息和交流观点的主力。网民经常借助互联网讨论敏感的政治观点、让被指控腐败的官员蒙羞或者把违法者的视频上传到网上。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表示,文革结束之后,香港人以为中国有进步了。但是中共当局还公然可以动用军队镇压手无寸铁的,为了国家民族进步的青年学生。当然香港人非常恐惧要回归到这样一个制度下面。因此,香港人的这个六四情节,对六四学生运动的支持和声援同情,这么多年一直要求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制,来源就在这个地方。

六四烛光晚会每年开,香港人25年都坚持了几万人。这个意义就是一个启蒙的意义,是一个觉醒的意义,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香港人,没有忘记六四这个悲剧,没有忘记共产党对学生,对人民欠下的这样一个血债。

香港人对六四的这个做法虽然不见得可以直接推动中国的民主改革,但是,是朝着这个方向走的,有这样一个影响力,有这样一个启蒙的作用,这个意义当然是非常了不起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