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现百年前沉船 再现华人历史

【新唐人2014年04月24日讯】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4月23日宣布,在旧金山金门大桥附近发现一处126年前沉没的蒸汽船——切斯特市号。海洋考古学家表示,这艘沉船的发现对再现美国华人历史具有重大意义。

NOAA海洋遗产项目负责人 James Delgado:“我们今天宣布,切斯特市号的重新发现情况。是一艘海岸汽轮,1888年在金门大桥所在位置沉没。”

德尔加多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海洋遗产项目负责人,他介绍说,1888年8月22日上午,载有90名乘客的切斯特市号,从旧金山出发经加利福尼亚湾驶往尤利卡(Eureka)。在浓雾中与刚刚抵达湾区的亚洲汽轮大洋洲号(Oceanic)相撞。切斯特市号船体破裂,造成16名乘客死亡。

NOAA海洋遗产项目负责人 James Delgado:“大洋洲号上的中国船员表现神勇,展现出最好的海洋传统。他们立即采取行动救人,其他在港口的人也来(参与)救援。”

沉船的发现重现了早期旧金山华人在美国社会的一段历史。百年前的旧金山,伴随淘金狂潮,涌入大批的华人,遭到当时美国上流社会的歧视。随着大洋洲号上的中国船员救人事件被大量报导,缓解了当时紧张的种族歧视气氛。

2013年5月,由Laura Pagano带领的管理局第六海调小组,在旧金山湾调查另一艘沉船时偶然发现了126年前沉没的切斯特市号。

NOAA第六海调小组组长 Laura Pagano:“我们前前后后的航行,刚好发现了切斯特市号。一个方向,另一个方向,我们就不停的来回航行。来往次数越多,我们绘制的(声纳图像)就越多。”

德尔加多表示,大洋洲号上的中国船员救人的故事具有教育意义。

NOAA海洋遗产项目负责人 James Delgado:“我想要让这个故事被传颂下去。如果没能重新定位切斯特市号的话,我们不会再提起这个故事。看这些声纳图像,这就是在讲诉。”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