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現百年前沉船 再現華人歷史

【新唐人2014年04月24日訊】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4月23日宣佈,在舊金山金門大橋附近發現一處126年前沉沒的蒸汽船——切斯特市號。海洋考古學家表示,這艘沉船的發現對再現美國華人歷史具有重大意義。

NOAA海洋遺產項目負責人 James Delgado:「我們今天宣佈,切斯特市號的重新發現情況。是一艘海岸汽輪,1888年在金門大橋所在位置沉沒。」

德爾加多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海洋遺產項目負責人,他介紹說,1888年8月22日上午,載有90名乘客的切斯特市號,從舊金山出發經加利福尼亞灣駛往尤利卡(Eureka)。在濃霧中與剛剛抵達灣區的亞洲汽輪大洋洲號(Oceanic)相撞。切斯特市號船體破裂,造成16名乘客死亡。

NOAA海洋遺產項目負責人 James Delgado:「大洋洲號上的中國船員表現神勇,展現出最好的海洋傳統。他們立即採取行動救人,其他在港口的人也來(參與)救援。」

沉船的發現重現了早期舊金山華人在美國社會的一段歷史。百年前的舊金山,伴隨淘金狂潮,湧入大批的華人,遭到當時美國上流社會的歧視。隨著大洋洲號上的中國船員救人事件被大量報導,緩解了當時緊張的種族歧視氣氛。

2013年5月,由Laura Pagano帶領的管理局第六海調小組,在舊金山灣調查另一艘沉船時偶然發現了126年前沉沒的切斯特市號。

NOAA第六海調小組組長 Laura Pagano:「我們前前後後的航行,剛好發現了切斯特市號。一個方向,另一個方向,我們就不停的來回航行。來往次數越多,我們繪製的(聲納圖像)就越多。」

德爾加多表示,大洋洲號上的中國船員救人的故事具有教育意義。

NOAA海洋遺產項目負責人 James Delgado:「我想要讓這個故事被傳頌下去。如果沒能重新定位切斯特市號的話,我們不會再提起這個故事。看這些聲納圖像,這就是在講訴。」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