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发现世界最古老面包 距今8600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1日讯】考古学家在土耳其中南部科尼亚省(Konya)发现了世界上已知的最古老面包,距今已有8600年

这块面包是在科尼亚省著名的加泰土丘(Çatalhöyük,又译为加塔霍裕克)考古遗址一个名为“Mekan 66”区域的一个已毁损的类似烤炉结构旁边发现的。(点击观看相关图片

考古学家在烤炉周围发现了小麦、大麦、豌豆种子和一个巴掌大小的圆形“海绵状”残留物。

土耳其内克梅廷·埃尔巴坎大学(Necmettin Erbakan University)科技研究与应用中心(BITAM)的分析结果表明,海绵状残留物是未经烹饪的发酵面包,其历史可追朔到公元前6600年,距今8600年。(点击观看相关图片

发掘团团长、土耳其阿纳多卢大学副教授、考古学家阿里·乌穆特·图尔克坎(Ali Umut Türkcan)对土耳其国家新闻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表示,由于该结构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粘土,因此所有这些有机遗骸(包括木材和面包)得以保存至今。

“我们可以说,在加泰土丘发现的面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面包”,他说,“面包的中间被用手指压了一下,还没烘烤,但已经发酵了,里面的淀粉一直保存到今天。迄今为止还没有类似的例子。”(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土耳其加济安泰普大学(Gaziantep University)讲师、生物学家萨利赫·卡瓦克(Salih Kavak)表示,这项发现对土耳其和世界来说都是令人激动的,这是迄今为止考古植物学中最令人兴奋的研究。

加泰土丘位于土耳其市中心,是新石器时代和红铜时代的人类定居点遗址。该定居点存在于公元前7500年到公元前5700年,是已知人类最古老的定居点之一,也是当时最大的定居点之一。其遗址被完好地保留至今,到处都是密集的泥砖房,上面覆盖着绘画和象征性装饰,于2012年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加泰土丘建筑内部的一幅描绘着哈桑山双峰的绘画被当作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图及最早的风景画。它因此被认为是“记录新石器时代社区早期农业生活人类最重要的定居点”。

图尔克坎说,加泰土丘已经赢得许多第一,包括它出土时发现了世界上第一批编织品。

(记者纪惟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