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死握军政大权 收紧意识形态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汪成骞综合报导)十八大三中全会后公布的《公告》和《决定》都对中共军队有所指示。尤其《决定》更明确指出,“听党指挥”排在“能打胜仗”之前。同时还对意识形态提出管控,把严管网际网路上升到国家安全层次。港媒认为这些举措是中共新政权要死握军政大权,警示意味甚浓。

中共在三中全会后抛出新的两大机构,即“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外交、军队、维稳、情报等大权汇集于此。港媒透露,这两个机构的产生,会议中有中央委员针对这轮改革的内容发生过激烈的争吵。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中共成立两大最高层机构昭示着,一直因江系在各方面捣乱而受制约的习近平,打算借此收归权力;同时,架空江系政治局三常委的权力,架空江系第二中央“政法委”的权力,三中全会如此布局,表明习李阵营与江系短兵相接已没有任何疑问,江系集团利益被全面触动。警示意味明显。

15日《决定》的公布,称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港媒认为,这项细则表明“听党指挥”比“能打胜仗”更重要!

此外,《决定》还提出,要加强管理网路,加速完善网际网路管理领导体制,确保国家网路和讯息安全。还讲明当局不会放手出版及发行审批权。

港媒认为,《决定》中相关部分的标题“推进文化体制创新”引人关注,但看下去完全不是这回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些老掉牙的共产宣传字眼,令人丝毫看不见新气象,反有“一路向左”感觉。

此外,《决定》一面说要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自治,另一面却又要加强对社会组织及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管理,将矛盾与分裂推向极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