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留悬念 深化改革小组组长成谜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以来,会后的新人事布局称为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由谁来领导更是外界关注焦点。目前,外界认为习近平将出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组长几乎没有什么悬念,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之位由谁来担任至今尚不明朗。虽然海内外各家媒体纷纷出动采访一些体制内的“专家”、“学者”,虽然说辞各不相同,但目标基本都锁定在习、李二人。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人选至今成谜 外围关注 党媒不提

针对“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人选问题,台媒《中央社》13日报导表示:对于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人事结构,外界认为可能是由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小组长。但大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与以往一些特定领域的任务小组比较,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涉及的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小组的成立是为了顺利推进改革,解决“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问题。

香港《成报》11月15日报导也称:虽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被指是“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热门人选,但目前有北京学者指出,由于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内容涉及军队和党建等全面改革,小组级别将会“非常高”,并有可能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兼任。至于副组长人选方面,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呼声则较高。

11月14日香港《凤凰网》专访了中国体改研究会名誉会长、国家体改委(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高尚全。

高尚全正是今年5月初习、李及其他几个常委提交建议书,明确提出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始作俑者。

他表示,中国的改革问题,容易改的过去都改了,现在要啃硬骨头,涉及到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没有一个权威的、高层的机构不行。

高尚全说:这个小组,我建议总书记当组长,总理当副组长,国务院和中央有关领导参加。

大陆媒体《新京报》也不甘落后,专访了大陆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常修泽、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与安全研究所教授毛寿龙、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几位“专家学者”。

据报导,常修泽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由中共中央设立的,层级高、协调面宽、具权威性。所有与改革有关的部门,都由中央统筹协调,涉及包括财政部、国资委、央行中央编制办、中央政法委等几十个部门。

迟福林则表示,当下已进入改革深水期,一项改革措施如果触及利益格局,就会引发矛盾和阻力,“现实情况要求中央抓顶层设计,来协调部门利益、地方利益、企业利益等利益关系”。

谈到谁来担任小组组长的问题,这些受访“专家学者”们一致表示,按照“惯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可能由党中央的最高领导出任,副组长等组员应包括其他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以及来自相关国家部委的部长。

毛寿龙说:“如果只涉及政府改革,或者仍局限于经济体制改革,那麽可以由总理担任组长。之前的国家体改委就采用了这样的组织架构模式。但是涉及军队、党建这样的全面改革,组长可能由总书记担任”。

然而,11月15日,海外《博讯》网站却突然发出一则短消息称:“获悉最新消息,李克强将担任该小组组长,韩正任副组长。韩正确实会升任国务院副总理。”

尽管这些外围媒体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的人选问题反应热烈,中共的权威喉舌媒体对此敏感问题却十分默契避而不谈,使这个问题至今成谜。

与此同时,外媒对谁出任组长的问题却没有太多热情,外界不少舆论对中共改革表示不报希望。

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缩水 外界质疑中共改革缺乏诚意且举步维艰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上海和深圳股市双双下跌约2%,出现七个星期以来的最大跌幅,显示中国政治、经济局势动荡,让投资者不看好。

虽然中共媒体在这之前,曾高调炒作涉及司法、国企和土地等敏感议题,但总体改革力度低于预期。三中全会会后的公报也没有展示改革金融领域和国营企业的决心,没有实质的政策出台,在市场欠缺炒作借口之下,投资者纷纷抛售手中的股票。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措辞含糊,对改革问题都是点到为止,未达到投资者预期。使得上证综指13号开低走低,重挫1.83%,失守2,100点关卡,创下近3个月的新低;深圳成指与香港恒生指数也分别下滑2.03%与1.91%。

中共三中全会结束,立即宣布将建立一个委员会来“深化改革”,但是没有表明,这些改革什么时候通过。而且此前中共当局主动放风的所谓“383改革方案”也没有在公报中得到明显的体现。原中共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俞梅荪认为,显示经过三中全会当中的博弈和讨论,方案有所收缩。国外媒体则报导说,这暗示共产党领导人,仅仅对泛泛的主题表示同意,但是对于细节,诸如国有企业的地位等问题,则展开厮杀。

俞梅荪还公开表示:“实际上政治体制不改革,一党专制,官场腐败,权钱交易,权贵经济和权贵法治,这个不变化的话,所有的改革都是要面临利益集团强烈的抗拒的。所以都是很难实现的。”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也认为,中国经济生活的不平等,不在于国有企业占据优势地位,而在于整个国家的现实是,所有资源都是跟权力相结合的,因此这不是一个国企改革的问题,而是一个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谈到中共18届3中全会的改革问题时表示,中共当局还在继续 “忽悠人”。

原解放军文艺副主编,炎黄春秋原副总编辑刘家驹老先生谈到对三中全会改革的看法时,只说了两个字“绝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