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三中全会大家在看 习李能走多远?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目前正在北京举行。德语媒体强调,习、李能走多远?本次全会是否有意义,颇让人怀疑。

11月9日中共三中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会期至12日。根据惯例,三中全会是中共中央确定未来数年大政方针的关键性会议,加上又是习李新政的第一个三中全会,因此备受外界关注。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则因其将具体确认习、李为代表的新一代领导层的施政纲领更引发人们的特殊兴趣。中共当局发出的大量信号显示,深化经济改革是未来数年中共政策关键取向,亦是本次全会主旨。

但德语媒体在诸多相关报导和分析中强调指出,就技术层面看,中共新领导层对所面临问题和挑战的分析并不为错,但若缺乏政改,深化经济改革的愿望恐难实现,由此,本次全会唤起的期待或许最终会被失望所取代。

报导引述来自《柏林日报》记者发自北京的一篇文章说,如今,中共领导层提的是经济转型。而政治转型,它是不愿意的。这个党绝对不打算放弃手中的权力。迄今,国家以商品出口为导向,强调基础项目投资,现在,它要求扩大内需,注重服务业、实施城镇化、将大量人口从农村迁移至城市。”

文章说,在简要介绍了由智库“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备制的被视为提供了深化改革具体内容的“383”计划,“该计划在全会上会起什么作用,完全不清楚。全会不会有勇气,拿国企开刀。让农民有权得到土地的农业改革大概也不会列入讨论议题。‘383计划’将只是一个愿望清单,它虽然提供了人们了解北京强人们正式思维方式的机会,却绝不是以党的文件形式出现的行动清单。全会的结束文件会是妥协产物。

《南德意志报》“政治”栏目上的一篇署名文章说,对三中全会的成果不看好,在政治改革领域,三中全会将难有作为,根本原因在于新领导人本身。

文章指出,习近平在掌权后表明,无意政治改革,他推进的是意识形态整风。与此同时,自由派博主们受到恐吓,全国25万记者必须上马克思主义培训课程。谁要是在明年年初通不过考试,便拿不到记者证。

文章说,习近平不是能凭籍其权威指定方向,因为,他有很多反对者,多年来,产生了太多过于强势和富有的家族;他的周围有大量精英从国有产业得到了太大的利益;针对为使中国经济适应未来而必须的切割措施的抵抗异常强大。为此,他必须谈判、寻求共识、做出妥协,而且,最后,只剩下掺水分的改革?所以,大家都在猜测,即使有最良好的愿望,总书记和总理到底能走多远?

德国之声最后评论说,即使12日那天,代表们各奔东西时,全会在经济或金融领域到底还是有了大动作,最终,它仍将还是一个大问号。若无政治改革配套,经济改革不可能顺利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