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山一角:耗资2亿元 辽宁新民饮水仍不安全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近日有媒体揭露,辽宁新民市从前年起耗资2亿人民币实施饮水安全工程,但饮水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至今仍是不安全状态,村民无法饮用。除了水质不达标,棺材爆裂、设备荒废等问题也十分显着,令人不得不质疑,这2亿元工程换来的究竟是什么?

《光明日报》报导称,新民市农村村民反映,饮水安全工程提供的自来水极为混浊。用电解水质检测器对当地自来水进行检测后发现,整杯水很快变成墨绿色,这种现象表明水中杂质很多,金属严重超标。

另有人透露,这个饮水安全工程的部分项目由水利局干部成立的公司承包。现在这个工程中所使用的很多水管管壁质量差,极薄且不均匀,因此常常会发生水管爆裂的事情。有村民统计说,在一个月内有的村庄水管共爆管了二十多次,而且污染严重的自来水只敢用来洗衣服,都不敢饮用。而经过检查,发现水管的材料都属劣质品,偷工减料严重。

2亿元的安全饮水工程,村民们用的仍是污染严重的自来水,甚至都不敢安心喝一口,另外还必须面对水管常常破裂的窘境。有人怀疑政府官员从项目拨款里中饱私囊,使用劣质产品节约成本从而牟取暴利,而且目前在中国大陆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也不足为奇了。据悉,部分村民还被当地政府官员警告不许乱说话,否则后果自负。

这类自来水污染的新闻并非个例,早在2008年就有媒体报导过辽宁阜新市因自来水污染导致当地上千户居民中毒,其中近60人住院的消息;另外,浙江卫视也曾在2012年报导过辽宁瓦房店小学生常年喝当地农民用自家自来水制成的瓶装水导致孩子经常拉肚子、呕吐的现象发生。

除了辽宁,中国各地自来水几乎都无法直接饮用,有些地区污染严重。在财新网2012年登载的一篇《中国大陆自来水水质真相的冰山一角》中曾透露,中国城市水源地有一半左右被污染,污染物主要是化学有机物、重金属离子等,都是需要深度加工处理的水质。而拥有这种处理工艺的水厂,在4000家县级以上城市水厂中,只有3%,更不用说那些偏远地区的小水厂加工能力如何了。可想而知,这些污染物基本是在常规处理下顺利流进中国的千家万户之中,若这样持续发展下去,后果实在堪忧。

但根据中共当局发布的2项指数显示,2007年全国饮用水合格率83.4%,2006年为85%,且据称都是经过国家机关检测。而只有3%的水厂拥有高级处理工艺的现状又如何通过国家规定的106项全指标并达到80%以上的合格率?因此有人质疑,我们所看到的这些,“只是冰山一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