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三中全会前习李出访释放什么信号?

【新唐人2013年1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媒体热炒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共几大巨头纷纷离京赴外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湖南湘西考察扶贫,总理李克强到黑龙江探访水灾灾民,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到南京出席两岸企业家峰会,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则到上海、浙江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港媒评论文章指,习、李二人一南一北的访贫问苦之行,既无迫切性,亦与三中主题无关,似乎纯粹是为做一些姿态,释放某种信号。

据《明报》报导,习李这次基层之行,甚少提及三中全会,而更多地都是展现亲民一面,说易明的大白话,充满草根味道。评论认为,习李的基层之行,不排除是预为三中全会的改革措施作平衡,安抚基层的情绪。

据大陆媒体报导,历任中共总书记前赴湖南考察时,通常都前往毛泽东故乡韶山祭拜。可是,这次习近平湖南之行,却过门而不入,没到韶山。

有分析指,针对近期有关习政治上左倾,经济上右倾的看法,这次习近平到湖南考察调研,有意识地未有前往韶山毛故居,以免有他打“左灯”过于强烈的错觉,借此释放明确的政治信息。

也有评论称,前阵子清埋网路谣言打大V,是为三中全会进一步自由化预先消除杂音,既然不准左派说三道四,就要先把右派的嘴封上。习李如前任一样,在左右平衡间走钢丝,这种复杂的平衡术,实在令不明中共权术的外人看得一头雾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