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夫人纪念展 十年再现美龄热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讯】今年是前总统蒋中正夫人蒋宋美龄逝世10周年,为纪念这位被称为“中华民国永远的第一夫人”,中华民国妇女联合会等3个单位将联合举办“永远的蒋夫人”纪念特展,表达追思。

据中央社报导,中正文教基金会执行长邵铭煌今天说,为缅怀这位跨越3世纪的历史人物,中华民国妇女联合会、中正文教基金会及中正纪念堂管理处将联合举办纪念特展。展场设在台北市中正纪念堂1楼“美龄艺廊”,预计23日下午3时举行揭幕典礼,展览到12月8日止。

邵铭煌表示,纪念特展展出190余幅罕见或首见影像、及60余件珍贵文物,包括蒋宋美龄画作真迹。

在“优雅人生”展出项目中,他说,蒋宋美龄嫁给蒋中正后,扮演贤内助,各方面都是好帮手。其实她非常讲究、享受人生,琴棋书画都有不错表现。

蒋宋美龄曾向国画大师黄君璧拜师学艺,邵铭煌表示,这次展出中,黄君璧的女儿将提供8件蒋宋美龄画作真迹,首度呈现在世人眼前;此外,也将展出蒋宋美龄旗袍、手提包、扇子及手套等。

邵铭煌表示,中华邮政9月以蒋宋美龄肖像结合画作,推出邮票1枚,面值新台币12元,发行85万套,随即“秒杀”一空,意外造成两岸抢购,席卷一股“美龄热”。这枚邮票网拍价上涨10倍以上,足见蒋宋美龄魅力不减。

除纪念邮票,邵铭煌表示,有厂商推出文创商品“美龄茶”,是当年蒋宋美龄在台湾官邸爱喝的“茉莉花茶”,经业者包装成商品。“美龄茶”由蒋家第4代蒋友柏开设的澄果设计公司设计。

“熊猫外交”首创者

据中央社报导,前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今天说,72年前的抗战期间,蒋宋美龄姊妹曾赠一对猫熊给美国,堪称首宗的“猫熊外交”,见证了当年中美邦谊的一段佳话。他说,在这项特展中,将有蒋宋美龄在重庆与猫熊互动的亲密照片。

1941年5月,蒋宋美龄从广播听到美国纽约一所动物园的猫熊“潘朵拉”死去,美国朝野大为悲痛。蒋宋美龄听到了这段广播,决定赠送中国的特产“猫熊”回报美国。

从抗战以来,美国许多民间团体捐赠很多衣物、金钱给中国伤兵、难童,因此蒋宋美龄决定赠送猫熊;后来她的大姐宋霭龄也赠送猫熊,两姊妹送了一对猫熊给予美国。感谢美国人民援助中国抗战、救济数以万计的难童。

当时美国的动物专家还亲自到中国大陆重庆,把这对猫熊接回美国。

这份珍奇国礼,让美国朝野雀跃感动,这也堪称为首宗的“熊猫外交”,写下了中美两国邦谊的佳话。

邵铭煌说,中国大陆现在经常以猫熊做为国际外交之用,殊不知蒋宋美龄可谓是当年“猫熊外交”的首创者。

台北木栅动物园今年添增一只新生的猫熊宝宝“圆仔”,有趣的是,在时空交错下,这项特展的“美龄热”竟能与当今正夯的“圆仔”热相互结合,也因此推出蒋宋美龄抚抱猫熊的公仔商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