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成真 北大教授夏业良被停聘 称将申诉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近日,知名自由派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北京大学解聘。他表示将尝试通过申诉机制维护权益,尽管结果可能并不乐观。

夏业良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确认,北大经济学院教授委员会在上周五(10月11日)就已经举行投票,34名投票的委员中30人反对他续聘。
他表示,虽然他在去年7月就已经通过了北大的业务考核,按规定不需要投票续聘,但北大领导称他的情况特殊,必须通过委员会表决。

夏业良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当即质问领导在已经通过业务考核的情况下为什么对其解聘。校方回应,“你合格,但是我们是双向选择嘛,我们可以聘你,也可以不聘你。聘和不聘都是我们的自由。”

他表示,自己他知道就算申诉也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不过为了表达自己的立场,他还是会尝试进行申诉。

很多网友对于北大校方在中共当局的政治压力下投票停止续聘这位直言不讳评论时政的自由派学者感到愤怒,也有网友认为,倡导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已死。

事实上,夏业良可能因为批评中共当局而失去教职的预测,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

早在今年7月初,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访问学者的夏业良就曾在推特上透露,北大领导称有人举报夏业良在新浪微博上“恶毒攻击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嘲笑和歪曲中国梦”及发布“反宪政就是反人类”等博文;该校领导称“有关部门”对夏业良很关注,并称将在新学期开学后,由教授委员会投票决定夏业良的去留。

夏业良当时就表示,对北大教授委员会在内部运作压力下投票结果的不乐观,北京大学可能解聘他。

《纽约中文时报》报导称,两周前,130多名美国教授曾联名写信给新近与北京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的卫斯理学院说,如果夏业良被北大开除,该学院就应该解除跟北大的合作关系。

夏业良最著名的举动是在2009年5月在新浪博客发表《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公开信》,对中宣部压制思想和言论自由提出尖锐批评。

他在公开信中说,如果因为这封公开信而失去北大教职,他不会感到遗憾,却会为自己可能成为当今北大为数不多的有骨气的知识分子而永载北大民间校史而感到骄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