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现林则徐亲笔信 预测到英军舰来犯

【新唐人2013年10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林则徐是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以严厉禁烟而传名,又以维护正当中外贸易而著称。近日,有网友爆料,有人收藏有林则徐的一封亲笔信,信中林则徐详细说明了广东禁烟的原委,他预料到英国军舰要来侵犯,如何抵御外侮,还提出“八字”救国要言。

173年前的9月,清朝钦差大臣林则徐虎门销烟,英国人以此为借口发动鸦片战争。次年,林则徐被流放新疆伊犁。

湖北发现林则徐亲笔信

近日,有网友爆料说,监利县柘木乡赖桥村村医赖晓平收藏有林则徐的一封亲笔信,这是林则徐在流放新疆途中写给当时的大学士王柏心的。王柏心是监利人。在这封《谴戍伊犁行次兰州致姚春木王冬寿书》中,林则徐详细说明了广东禁烟的原委,如何抵御外侮,还提出“八字”救国要言。

监利县村医、民间文史爱好者赖晓平,将林则徐写给王柏心的一封书信复印件公诸于世。赖晓平说,“这封信是王柏心的后人收藏的。”

2009年,监利县重刊王柏心《百柱堂全集》,赖晓平在螺山镇找到了王柏心的后人王绳福,借用原件复印了林则徐的这封共有15页书信。而且,这封信在林则徐的书信集中也有记载。

流放途中写给好友的长信

1842年9月3日,林则徐流放的第二年,他经过长途跋涉到达兰州,从兰州道员唐树义口中,得知姚椿、王柏心仍在荆南书院,顿时百感交激,提笔向两位友人倾诉衷肠。

该信全文2400多字,分11段。内容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感谢王、姚两人的关心;二是透露了他从虎门禁烟、领旨谴戍、转而到豫皖“戴罪”治水,再一路带病辗转到兰州的艰辛历程;三是坦露了他坚持抵御外辱,欲以“八字要言”救国的战略;此外,他还表达了对家人的歉意。

在信中,林则徐对自己的遭遇早有预料,“徐自亥年赴粤,早知身蹈危机。”他详细陈述了广东禁烟原委:“及至羊城,以一纸谕夷,宣布德威,不数日即得其缴烟之禀。收缴之后,并未罪其一人。它国均已遵具,惟义律与积贯卖烟者十余人,屡形反复,致与舟师接仗。英夷兵船之来,本在意中。”

信中,林则徐几乎用了七成的篇幅,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并提出了希望建造大炮、组建水军的战略构想。

他从抗英的经验教训中,把制船造炮和建立水军提到战略的高度,概括成“器良、技熟、胆壮、心齐”八字要言。他强调武器的改进,更强调军队的士气和对先进武器和技术的掌握,进而大胆地提出雇募斗志旺盛的江、海人民组成水军。

信尾,他还设想如果东南被敌久踞,“则恢复之策,扼要首在荆、襄,须连结秦、蜀以为之”,即以湖北、湖南、陕西、四川为后方,进行持久抗战,直至把敌人赶出国门。

林则徐虎门禁烟

史书记载,鸦片在唐朝就经由大食传入中国,当时作为药材使用。到了清代中叶,鸦片成为大患,民间渐渐兴起吸鸦片的风气,每年更因为鸦片走私,导致上千万两的白银流出,致使雍正帝在1729年下令禁食鸦片。

1839年6月3日, 林则徐下令在虎门将收缴的2万多箱鸦片公开销毁, 并亲自监督,开放外国观察员参观。林则徐力谏道光帝禁烟时说:“鸦片流毒于天下……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充饷之银。”

道光帝终于听从建议,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决心禁除鸦片走私。

林则徐抵粤后,限定烟商3日内交出全数鸦片,但大部分烟商都只缴交数箱鸦片应付。

林则徐明白,差役胥吏都收受了鸦片商的贿赂,只有士人与他同一阵线,便召集书院学子入贡院“考试”。以“鸦片集散地及经营者姓名、零售商、过去禁烟弊端、禁绝之法”四道试题,掌握了所有烟商、贪官污吏的名单。

接着林则徐一方面严谨布防,购买西方战船、新式大炮,一方面封锁“广州十三行”,逼迫烟商缴交鸦片。最后,英商无奈,只得缴出鸦片230多万斤。

为了彻底销毁鸦片,林则徐改变传统的销烟法,在海边挑挖两池,将盐水引入池中,接着把烟土割开投入盐水,泡浸过后再加入石灰,石灰遇水便沸,烟土溶解。待退潮时,把池水送出大洋。期间,更让外国观察员参观销烟过程。

传教士裨治文在《中国丛报》中评述:“我不能想像再有任何事情,会比执行这项任务更加忠实的了。”然而虎门销烟触动了英国的巨大利益,接着便爆发鸦片战争

史载,1840年6月,英军攻粤闽未逞,改攻浙江,陷定海,再北侵大沽。道光帝惊恐求和,归咎林则徐在广东“办理不善”,屡次下旨斥责。9月林则徐被革职,并于次年5月被流放新疆伊犁。

清末杰出的爱国者林则徐

林则徐是福建福州人,在禁烟运动发生前,他担任过河工、漕运和盐政等重要职务。他在封建的仕宦生涯中,逐渐显露出精明能干的办事能力和清廉正直的作风。由于他对封建统治忠实,得到道光皇帝的重用,曾任江苏巡抚和湖广总督。在任期间,他看到鸦片的危害,提出了配制断瘾丸、强迫吸食者戒绝、大举搜查烟枪土膏等6条禁止鸦片的办法。

当时政治腐败的清王朝,闭关自守,长期对西方科学采取拒绝态度,使当时的中国人们对于中国以外的世界茫然无知,清政府许多高级官吏不了解世界有多大,英国离中国有多远,也不知道美国在哪里,有的外国人讥笑“中国官府全不知外国之政事,又不询问考求,故至今中国仍不知西洋。”

为了知己知彼,了解西方国家的情况,以利于今后的斗争,林则徐领着一些人在自己的衙门里翻译外文书报,那时译书被认为是大逆不道的事,因此,需要有很大的勇气。

他组织翻译了英国人慕瑞写的《世界地理大全》,把它编成“《四洲志》”。书中记述了世界五大洲30多国的地理和历史。接着又译辑了《华夏夷言》一书,以了解外国对中国事情的看法。由于不断开扩眼界,总结经验,林则徐的国际知识和策略思想,逐渐丰富起来。

林则徐还主张买进西方大炮与船只来抵抗西方的侵略,当时政治腐败的清王朝,军备废弛,武器落后,林则徐除了自行制造武器外,还从西方进口枪炮。他从美国商人手中购进一艘英制1080吨的甘米力治号轮船,把它改作兵船。1840年1月,他开始用从海外买进的200门现代炮,装备虎门要塞。

林则徐努力冲破闭关自守的封建意识的禁锢,认真地调查中国之外的世界,给当时闭目塞听,盲目排外的封建社会开倡了一个先例,成为近代维新思想的先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