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省书记向昆明城建“开炮” 斥满目“水泥森林”

【新唐人2013年10月4日讯】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近日在一次公开会议上,罕见批评昆明城市规划建设,缺乏对自然山水环境的尊重;建筑物千篇一律,满目“水泥森林”。认为昆明大拆大建等做法是对历史文化的毁灭性打击。

据大陆媒体《南方周末》报导,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上月初在昆明城市规划建设调研座谈会上,直截了当说。他列举了1950年代的拆城墙、填护城河,1980年代的拆除武成路、金碧路原有建筑,这些建筑在城市更新改造中,被以大拆大建的开发方式从头改造。秦光荣称,“这对昆明历史文化是一种毁灭性的打击。”

秦光荣还直接批评道,昆明城市“中心摊大饼”,缺乏对自然山水环境的尊重,任意破坏城市与山水环境的有机联系;在城市建设中,标志性的传统建筑被毁灭,一些历史文化街区被淹没;同时,新规划建筑抄袭、模仿、复制现象普遍,建筑物千篇一律,满目“水泥森林”。

报导称,种种拆建背后,是地方政府拿土地换GDP,过度追求经济效益。而这场反思已酝酿了大半年。秦光荣在会上称,​​半年来的调查研究。不少专家对昆明规划建设的普遍印象是“像种庄稼,一年一割”。规划朝令夕改,缺乏延续性。 “在管理途径上重人治轻法治。”

不知从何时起,越来越模式化的居住方式以惊人的速度吞没了整个城市,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独具特色的里巷传统居住文明逐步被钢筋水泥所替代,记忆中“一家饭菜香,大家都来尝”温暖邻里关系已渐渐走远。

大陆媒体报导,世界上的事情,往往有其利,必有其弊。钢筋水泥本来应当成为为人类造福的好东西,在不少数地区,却成了祸害和灾难。钢筋水泥成为肆无忌惮地吞噬肥田沃土的怪物。公路两旁的农田,很快成为钢筋水泥的房舍店铺,原来的村庄却成了空巢,长满了一人高的蒿草,废弃在那里。城市近郊的菜地,变成了钢筋水泥的豪华超市,原来的菜农却靠擦皮鞋,打零工,等待着超市赚大钱后的补偿。

钢筋水泥不仅吞噬了城市、农田,而且吞噬着山林,破坏着植被,引发了一系列的环保问题。个别地方为了充盈财政,卖了农田卖山林,只要能换钱,什么都敢卖。

报导还指出,面对恶化的生存环境,只要能赚钱,能利己,哪管别人死活,遑论贻害别人的子孙。朝天空排放滚滚黑烟,向江河倾泻滔滔污水,往地下注入股股毒液,在田野弃置堆堆垃圾……直到我们的饮用水被污染,食品被污染,婴儿奶粉被污染,呼吸的空气被污染。在逐利者的肆虐下,我们几乎找不到未被污染的东西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