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省書記向昆明城建「開炮」 斥滿目「水泥森林」

【新唐人2013年10月4日訊】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近日在一次公開會議上,罕見批評昆明城市規劃建設,缺乏對自然山水環境的尊重;建築物千篇一律,滿目「水泥森林」。認為昆明大拆大建等做法是對歷史文化的毀滅性打擊。

據大陸媒體《南方周末》報導,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上月初在昆明城市規劃建設調研座談會上,直截了當說。他列舉了1950年代的拆城牆、填護城河,1980年代的拆除武成路、金碧路原有建築,這些建築在城市更新改造中,被以大拆大建的開發方式從頭改造。秦光榮稱,「這對昆明歷史文化是一種毀滅性的打擊。」

秦光榮還直接批評道,昆明城市「中心攤大餅」,缺乏對自然山水環境的尊重,任意破壞城市與山水環境的有機聯繫;在城市建設中,標誌性的傳統建築被毀滅,一些歷史文化街區被淹沒;同時,新規劃建築抄襲、模仿、複製現象普遍,建築物千篇一律,滿目「水泥森林」。

報導稱,種種拆建背後,是地方政府拿土地換GDP,過度追求經濟效益。而這場反思已醞釀了大半年。秦光榮在會上稱,​​半年來的調查研究。不少專家對昆明規劃建設的普遍印象是「像種莊稼,一年一割」。規劃朝令夕改,缺乏延續性。 「在管理途徑上重人治輕法治。」

不知從何時起,越來越模式化的居住方式以驚人的速度吞沒了整個城市,高樓大廈鱗次櫛比,獨具特色的里巷傳統居住文明逐步被鋼筋水泥所替代,記憶中「一家飯菜香,大家都來嘗」溫暖鄰里關係已漸漸走遠。

大陸媒體報導,世界上的事情,往往有其利,必有其弊。鋼筋水泥本來應當成為為人類造福的好東西,在不少數地區,卻成了禍害和災難。鋼筋水泥成為肆無忌憚地吞噬肥田沃土的怪物。公路兩旁的農田,很快成為鋼筋水泥的房舍店鋪,原來的村莊卻成了空巢,長滿了一人高的蒿草,廢棄在那裡。城市近郊的菜地,變成了鋼筋水泥的豪華超市,原來的菜農卻靠擦皮鞋,打零工,等待著超市賺大錢后的補償。

鋼筋水泥不僅吞噬了城市、農田,而且吞噬著山林,破壞著植被,引發了一系列的環保問題。個別地方為了充盈財政,賣了農田賣山林,只要能換錢,什麼都敢賣。

報導還指出,面對惡化的生存環境,只要能賺錢,能利己,哪管別人死活,遑論貽害別人的子孫。朝天空排放滾滾黑煙,向江河傾瀉滔滔污水,往地下注入股股毒液,在田野棄置堆堆垃圾……直到我們的飲用水被污染,食品被污染,嬰兒奶粉被污染,呼吸的空氣被污染。在逐利者的肆虐下,我們幾乎找不到未被污染的東西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