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学担忧中国学术自由

【新唐人2013年10月02日讯】(美国之音电)美国大学院校正在推展到中国,与中国大学合作,成立卫星校园并接触新的学生。今年6月,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女子学院—卫斯理学院与北京大学签署了一个合作计划。如今,卫斯理学院的教授对他们中国姐妹校的政治打压情形表达担忧。

夏业良北京大学经济学资深教授。通过他在课堂上的讲授和他在网上的微博,他已成为中国最勇于主张政治改革的活动人士之一。

夏业良在接受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采访时说:“我不能再忍受了。这种倒退已经变得太过无耻。中国应该从根本上改变体制来建立民主宪政和法治体制。我认为未来所有的公民都应该拥有独立的权利和个人自由。”

他的看法可能导致他丢掉工作。未来几个星期,北大这个中国最崇高的学府,将针对是否开除夏业良进行投票。

北大对于美国之音有关夏业良教授是否工作不保的询问不做回应。不过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最近在一篇评论中质疑夏业良的工作表现,并将他贴上“极端自由派”的标签。

夏业良说,他遭遇的麻烦是习近平上台后,开始对言论自由进行大规模打压的一部分。

夏业良的教授工作可能不保,引起美国卫斯理学院学术同僚的关注。卫斯理学院几个月前,在北京的一个会议上和北大签署了一个学术合作计划。前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也在那个会议上发表演说。

现在,与北大的合作计划面临卫斯理学院教职人员的反弹。130位教授联署一封信,敦促该校如果夏业良被开除,卫斯理必须重新考虑与北大的合作关系,发起联名信的卫斯理学院政治系教授威廉姆•约瑟夫,在通过Skype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如果他因政治观点被开除或解雇,我们会感到非常困扰,因为那违反了他的学术自由。联名信说,如果这种事发生,我们将要求学校行政部门重新考虑与北大的关系。”

至于卫斯理校方对联名信的反应,约瑟夫说,校长金•波特姆利认为合作对双方有利,希望合作计划能够不要中断,不过如果大部分教职人员都反对,学校将停止这个合作计划。

约瑟夫说,他访问中国,与中国接触已经超过40年,很清楚也可以忍受中国学术界在现有体制下经常有自我设限的表现,不过他认为夏业良的问题北大已经跨越了一条界线,他有道义责任必须出声。

他说:“以夏业良教授的情况而言,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从一般性的学术自由问题到对特定个人的迫害和审查,这是一个我认识的人,也是一个有交流计划的同僚,所以我感到有一条界线被跨越了,我有道义和专业上的责任出来讲话。”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当局出台新政策,对互联网使用者发表被视为具有“诽谤性“的言论作出处罚。人权观察的报告说,自今年二月以来有55名活动人士被任意关押。约瑟夫认为夏业良的情形是这种言论紧缩政策的一部分。

卫斯理学院的约瑟夫教授说:“过去几个月来,中国学术界和教授发表政治性言论受到打压。我认为夏业良博士的情况与中国大学里这种政治紧缩有关。正如我们所知,过去4、5个月来中国对在政治上进行紧缩,这让许多人感到意外。” 

夏业良对于他可能因言获罪招来牢狱之灾,早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准备。

他说:“我说,如果没有人打头阵,那么后面也不会有人跟随。我要站在第一线上打头阵。应该要有人愿意带头发起并号召其他人。当然,每个人都有妻子,有家庭。每一个人都有这些。那么我们还能有什么借口?如果我们想要改变体制,那就必须有人愿意牺牲,为它做出奉献。”

原先外界预期北大可能在九月投票决定夏业良的命运,不过夏业良说,他还没有接到关于何时将举行投票的通知,他估计,或许它被推迟到这个秋季的晚些时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