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最新版图揭秘 左派面临空前危机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中共官方媒体被视为一个中共各派系瓜分的形势,外界长期存在这样一个观点:左派在文宣主要职位的把持上一直占优势地位。29日,署名吉歌的作者在海外媒体论坛上刊文,对中共官媒的势力版图及其派系归属做了详尽的分析,分析指出,《环球时报》目前频频示弱,暗示左派正面临空前危机。

一、派系瓜分官媒版图

该文分析认为,就派系来看,《人民日报》相对中性,稍微偏右,主要暗示当前最大派别胡系(团派)的立场,《中青网》等类似。《财经网》、《光明网》等反映技术官僚系的立场。

环球时报》是左派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倾向于强硬左派的立场,有时也反映温和左派的立场。而《求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更明显倾向于极左,更主要反映资深太子党(红色贵族)的立场。

《南方网》等是右派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但由于左派控制文宣主导权,政治上也被迫有所保守。

二、影响力的比例粗估

文章表示,一般而言,偏中性的媒体,可能导致政治影响力不佳。

粗略估计,各种官媒的政治影响力大致为:《人民日报》30%;《环球时报》20%;《南方网》等20%;《求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等10%;《中青网》、《财经网》、《光明网》等10%;全国各种地方官媒10%。

三、环球时报正在示弱

博文指出,《求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虽然最近异常疯狂高调,但不能对政治动向起到决定性作用。因为极左本身就具备顽固性和非理性,而政治的变化更取决于实力。

《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近期频频示弱,暗示左派在文宣领域面临危机,右派势力可能会对文宣系统发起攻击。如胡锡进称:“不能完全排除官方是在通过抓嫖娼‘整’ 薛蛮子。通过性丑闻、偷漏税等‘整’政治对手,这是全世界政府通行的‘潜规则’”。又说:“我不认为朝鲜是社会主义国家,它是世袭制国家”。此外,胡锡进最近高调接受港媒采访,其中各种观点明显试图向自由派靠拢。如他说:“ 我对‘南方系’媒体很敬佩,也敬佩胡舒立,他们开了中国批判之先河,当初他们开始创业,往前闯的时候受到各种压力,他们突破了。”

文章作者表示,胡锡进的上述观点,虽然后来被删除了,但绝非偶然的无心之失,而是其为寻求未来着陆预留后路。胡锡进和另外几大极左五毛孔庆东、司马南不同,胡锡进有更多政治动向的资源。他的转向企图,虽然难以摆脱其长期极左的风格,但强烈暗示了左派在政治上正面临空前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