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秘中纪委为何“愈来愈爱说话”了

【新唐人2013年9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纪委监察部推出的举报网站9月初正式上线,最近又公布了举报处理范围和流程。有港媒认为,透过网络互动,一向以“神秘”著称的中纪委逐步走向公开。分析认为,中纪委打着收集信息,收集舆论,收集民意开通网站,其实是为了加强对民间舆情的监测和控制,把民众的举报途径规范在它们可控制的范围内。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自该网站9月2日正式开通上线并公开接受网络举报后,网络举报数量呈现明显上升之势。9月2日至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20天内统计的网络举报数量达15253件,日均超过760件。

中央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接到的网络举报数量,在两个时间节点之后增长迅速。

第一个时间节点是今年4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和有关部门、各大网站联合,在各大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开设了“网络监督专区”,截至8月底,向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提交的网络举报数量日均为300件左右。

之前,在1月至4月初,每日举报量仅150件至200件之间。

第二个时间节点是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上线,网站首页显着位置设置了“我要举报”专栏,举报人可以从这里链接登录到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网络举报数量再度大幅攀升,日均超过760件。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指出,中纪委开放网上信访,这样访民的投诉文件,就可以大规模的递到中纪委的垃圾箱,或抽屉里面,这样各地的网络警察,就可能会通过大规模的核查方式,进行就地解决。原来由去北京截访官员干的事情,现在就可以由网络警察干了,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被喝茶、被劳教。

重庆韩良指出,共产党欺骗、压榨了中国老百姓60多年,现在民怨已达临界点,老百姓不再忍耐了,中共为了再茍延残喘几天,所以才用开放网上信访的方式来纾缓民怨。

中纪委网站办公地点隐密无门牌

作为中共纪检部门,中纪委一向给人神秘印象。《环球人物》曾报导,1949年中共建政时,中纪委最初在中南海内办公,“文革”时一度被撤销。1978年,中组部将办公楼腾出一部分,给恢复运作的中纪委作办公地点。后来为平反堆积如山的冤假错案,中纪委人员大增,一些机构开始在外租房办公。1993年,中纪委和监察部合署办公,机构迁到北京平安里西大街41号围着灰色砖墙的大院。这里在北京市地图上未有标注,亦无门牌,更无电话登记,由军队警卫团负责警卫。

中纪委“愈来愈爱说话”的历程

近年来,中纪委一点点揭开自己的面纱。《南方周末》前编辑马昌博在文章中回顾了中纪委“愈来愈爱说话”的历程。

他认为变化从2006年9月开始,时任中纪委秘书长干以胜第一次以发言人身份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一场记者会。当年底,中纪委的新闻发布会就已算开放,不但邀请中共党报,还请了都市报刊。

他说,以前,只有中纪委侦办完毕移交司法系统后,才能真正确定官员被查的消息。而同样在2006年年9月,中纪委在调查期间就公布了调查陈良宇的消息,后来广东省原政协主席陈绍基案、深圳原市长许宗衡案也沿用此例。

就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前夕,中纪委大楼更破天荒向《路透社》等20多家中外媒体30多名记者开放参观,包括保存“中纪委最高机密”的档案馆——里面藏着自1979年10月中纪委恢复至今查办的所有6万卷案件卷宗。马昌博还分析,在机关内,对某件事重视与否,最终体现在提拔本身。与一些部委新闻发言人相比,中纪委的两名新闻发言人干以胜和吴玉良后来都升任中纪委副书记,足见其对宣传的重视。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在被公开举报3个月后就被公布接受调查,马昌博认为,这已算高效,是中纪委更加“透明”和“亲民”的延续。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纪检监察机关的神秘面纱逐步揭开,目的是“开门反腐”,顺应信息时代新需求。透过“高调”的网络互动,引导舆论主动权,变过去的被动接受监督为主动监督。

中纪委秘书长崔少鹏透露,除举报网站外,中纪委还将开通微博、微信举报平台。

中纪委不是真正的反腐机构

深圳独立作家朱健国指出,中纪委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反腐机构,它只是中共维护专制政权的工具,它开通网上举报网站,并打着收集信息,收集舆论,收集民意的这么一步棋,其实是为了加强对民间舆情的监测和控制,它并不是鼓励放开的、自由的监督。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指出,中共真正要反腐或纠错的话,根本就不需要开通网上举报,因为整个网络媒体就是一个最大的反贪腐的信息平台,又公开又透明效应多好,它们为啥非要单独设一个?原因就是它要有选择性的反贪。

中共十八大后,在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和王岐山掀起的所谓反腐浪潮中,中国网络实名举报蔚然成风。去年11月,重庆不雅视频男主角雷政富的丑闻曝光,在网络发酵63个小时后,雷被免职,之后更有21名涉案淫官被免职。

去年,中共原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也被网络举报,今年5月被控涉嫌严重违纪,8月初被双开。

8月8号,被网络曝光集体嫖娼的4名上海法官,3人被撤职、1人被免职。

广州《新快报》记者刘虎曾经在微博上实名举报中共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陕西公安厅长杜航伟等,4名副部级官员贪腐,8月下旬,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

今年2月6日,北京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在中国三大微博上实名举报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祸国殃民,此后其微博遭封杀。

胡军指出,从中共对网络举报的打压可以看出,它开通这些所谓的举报网站,目的是把民众的举报途径规范在它们可控制的范围内。但中共体制就是政治腐败的产物,应该反的是这个体制,把这个体制解体掉,如果抱着这个体制的话,它所谓的反腐只是打击异已做秀,为了维护这个体制来铲除异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