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为何夏俊峰必死?处死时机特殊

【新唐人2013年9月27日讯】【热点互动】(1045)夏俊峰必须死吗?:夏俊峰的死凸显中共法律的不平等性。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今天,可以说在全民、网民的一片谴责和悼念声中纪念沈阳的小贩夏俊峰。夏俊峰刺死城管一案,死刑核准。这个案子很长的时间一直在高院进行维持,25日,突然执行了死刑,引发了全民的愤怒。法律界、学者和民间一直呼吁刀下留人,但是最终未能如愿。

以夏俊峰目前情况为什么必须死?他一定得面临死亡的命运吗?当局选择现在的时间执行死刑又有什么特殊的涵义吗?围绕着相关话题,今天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探讨。在开始之前,首先请大家观看一段背景短片。

据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沈阳中院”消息说,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夏俊峰在25日执行死刑。

夏俊峰的妻子张晶表示,在与夏俊峰临行前的最后见面中,夏俊峰首次透露,2009年事发后被抓进派出所,笔录都是警方事先拟好的,让他签字,不签就挨打。但夏俊峰坚持认为自己是先被城管殴打才过失杀人。

据报导,2009年5月16日,辽宁小贩夏俊峰被城管暴力执法后带到城管办公处暴打,被迫拔刀自卫,杀死两名城管。

维权律师刘卫国:“不管是城管,就算是警察他也没有权力打人。在夏俊峰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他完全有权利自卫,即便他的自卫超出了必要限度,那也是防卫过当,不应该适用死刑。”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夏俊峰必须死吗?”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热线电话:950-403-33-999,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同时您也可以通过Skype与我们语音或文字互动,Skype的ID是RDHD2008。

今天在我们节目现场的是政论家横河先生,同时我们也邀请到中国的唐吉田律师,通过电话加入我们今天的节目进行讨论。夏俊峰被执行死刑,引发了全民的愤怒。首先我们关注他家人还好吗?目前情况如何?我们节目组的工作人员也拨通了夏俊峰的妻子张晶的电话,请她来谈一谈,对当局所采取这样的行动的看法和今后她要采取什么措施?

张晶:我觉得太意外了,最高院还跟我们的辩护律师说,要认真复核,慎重复核。我现在已经不相信他们了。我老公不是故意杀人,这个傻子都看得出来;他们那些学法律的人,他们最高院的人,他们看不明白吗?会见半小时,我问他了:什么时候执行?他说通知我。可是都执行完了,他也没通知我呀!他们官方的微博都出来了,我现在并没有接到他们的任何电话。

警方的人来到我们家,法院的人来到我们家,孩子看到奶奶在哭、在给他们磕头,这孩子吓坏了;上学的路上,我们小姨送他,一路在哭。我老公不服气,他没有在死刑执行书上签字。他跟我们说,即使他死了,他要我们老夏家只要有一个人在,都要去申诉,他是正当防卫。

主持人:接下来首先一个问题,我要请教在线上的唐吉田律师。夏俊峰的死刑核准程序,在高院已经进展一段时间了,这个例子无论从学界、法律界还是民间,普遍都在呼吁刀下留人。您觉得对于中共当局来讲,夏俊峰必须死吗?您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唐吉田:首先,我觉得这个案子事出有因。第一,城管制度设立至今仍然没有合法性。城管执法的合法性缺失的情况下,夏俊峰的行为不属于执行死刑的范围,因为证据也是有缺失的,作为最高法院是死刑复核,应该不受原来一审、二审的左右;而应该非常客观、中立地作出法律上的决定。但是最高法院时隔这么长时间,在社会各界如此关注之下仍然要核准,并且由沈阳中院执行死刑。

可以看出死刑复核,最高法院并没有起到少用、慎用直至最终废除死刑的积极作用;反倒是最高法院积极的为下级法院的错误来保驾、护航。这样的核准制度,使中国的整个审判程序,特别是死刑复核程序的暗箱操作、封闭性、不公开性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个案子,本来是大家希望能够反思死刑制度,结果还成了强调专政、强调高压、暴力,开了恶的先河,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主持人:从整个审案的程序方面,除了刚才您说的一些情况之外,究竟是否还有其它方面的漏洞?比如刚才我们记者在通过采访张晶之中,已经了解到夏俊峰被抓捕之后,警方已经拟好了犯罪经过,要求他签字。实际上夏俊峰拒绝这样的执行,其中还有6位目击证人被城管打了,但是不允许他们出庭作证。您觉得在整个过程之中,究竟存在有哪些法律方面的漏洞?

唐吉田:我看过这个案例介绍,包括滕彪的辩护词等等一系列。我觉得作为一个审判,他必须是排除一切合理怀疑;既要听取控方的意见,更要听取辩方、当事人的辩解。现在看来,从程序上没有有效地保证夏俊峰的诉讼权利;关键证人的证词没有得到有效的调取,不让这些证人在证人席当中发挥作用;包括你刚才提到的,如果存在暴力取证或者酷刑之下取得供诉,那就更是应该排除掉。

无论是他作过多少次所谓“有罪的供诉”,只要取证手段是非法的,那都不能采信。从这些情况来看,首先从程序上如果有瑕疵、疑点不能排除,一审、二审判处死刑,无论是判处死刑、缓期执行还是立即执行都是有问题的,最高法院又核准,实际上就没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主持人:接下来的问题我要请教横河先生,我不知道您对“夏俊峰是否必须死?”这个问题、对于审案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漏洞是否有什么补充?很多民众与网民们跟刚刚结束的薄熙来的审判进行对比,包括与去年的薄谷开来案进行对比,薄谷开来当时是蓄意杀人,都没有被判死刑,现在夏俊峰本来是自卫的行为,却被执行死刑,您怎么看待这些事情?

横河:这个跟薄熙来的案子不能作直接比较,但是跟谷开来的案子可以作比较。谷开来是蓄意杀人案,她是预谋的,而且她准备了毒药。这是官方公布的资料。当然我们知道过程当中有很多疑点,但是不管怎么说,官方是这么认定的。也就是说,要是按照官方认定的罪行,那是蓄意杀人。“蓄意杀人”在所有的谋杀案中是最重的一种,在美国叫“一级谋杀罪”,就是蓄意谋杀罪;谷开来符合这个条件,但是她没有被判死刑。

而夏俊峰的关键问题他是不是正当防卫?或者是防卫过当,仍然是防卫,也就是说,他有没有被挨打?恰巧是这一点,所有的网民、中国人都不认同官方的说法。因为城管打死人的情况太多了,城管打人的情况太多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一口咬定他被抓进去,而且在抓的过程中,你可以看到有6个证人能证明当时夏俊峰是挨打的。但是这6个证人都没有上庭,所以我认为在庭审的时候,避开了最关键证人、最关键证明夏俊峰有没有挨打,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另外,你要说他蓄意杀人的话,那是没有道理的,他是在摆摊的时候直接被抓住,当时就被带走了,并没有一个可以到任何地方准备凶器的过程,所以这个事情是突发的,一定是突发的。这样,他跟杨佳都没法比,杨佳是事后准备好了,带着刀去的,而他确实是在当小贩卖烧烤的时候被抓,被带过去的,如果他身上有任何小刀,那不是准备用来杀人的,是带在身边的工具。所以从这一点来说的话,只能说他是正当防卫或者是防卫过度,怎么也不应该判死刑。

那么一个是蓄意杀人、没有判死刑,一个是防卫杀人,或者哪怕不是防卫杀人而是突发杀人,但他并没有准备杀人,只是一个突发事件导致他杀人了。那么这种情况下,应该是比蓄意杀人轻得多,如果那个不判死刑的话,这个当然也不能判死刑,你至少得有个统一标准嘛。

主持人:好,我们来接听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听一听观众朋友对此事是怎么看的。密西西比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密西西比王先生:您好。夏俊峰必死的话,那中国法律必须死。前两天薄熙来的案子,他可以死8回,现在夏俊峰必死,而薄熙来可以没什么事,过几天就出来了。举一个例子:我家的狗把人杀死了,它是为了保护我,那我也给它壮胆。这些城管是干什么的,他们的职责是什么?必须给他们壮胆,否则这些人不就灰心丧气不替它卖力了。所以从这一点来讲,它这样做是必须的。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我们今天探讨的话题是“夏俊峰必须死吗?”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我们再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您好。现在的中国共产党政府,比秦朝的政府还专制还独裁。清朝政府对老百姓永不加税,杨乃武与小白菜的冤案最后打到慈禧太后那里,慈禧太后一听没有确实的证据,但是又有很大的疑问,结果就免除他的死罪,要杨乃武做老百姓。你看现在的政府,老百姓就是一条狗,杀条狗那算什么呢!城管一天到晚打死那么多人,有没有城管死了?没有啊,从武汉、上海到东北每天武警都打死人。所以今天中国的老百姓应该清醒了,这个政府应该要推翻。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我们再来接加州何先生的电话,不好意思刚才掉线。何先生您好,请讲。

加州何先生:您好。我认为这件事情本质的问题是百姓跟政府发生冲突。在中国当百姓跟政府发生冲突的时候,法院当然是站在政府那一边。前不久,城管用秤砣打死了一个卖西瓜的小贩,那些城管没有负法律责任,只是政府赔一点钱就拉倒。刚才大家讲了很多,律师也讲了很多,他们都是用一般的刑事案件的审判方法。但是当百姓跟政府发生冲突的时候,这种方法就不管用了,法院一定是站在政府那边的。

前两天就有一个报导,一个农民承包土地,他把土地上的土挖出来卖掉赚钱,他就被判刑了。可是当政府强征农民的土地拿去卖给开发商的时候,政府没有问题啊,法院都是站在政府的那边。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公平不公平可言,中国的司法就是那个德性。从这个案件的本质来讲,顶多就属于防卫或二级杀人,不是蓄意谋杀。二级杀人是不会判死刑的。

主持人:好,谢谢。横河先生,我想请教一下,对刚才的观众朋友所提出的观点,您有什么样的回应?同时我有一个问题,现在很多民众会把薄案跟夏俊峰被处死的案件相比较,究竟犯什么的罪行可被处死,犯什么罪行又可不被处死?这样的问题是很现实的问题。

横河:我觉得相比较一下,谷开来跟夏俊峰这两个杀人案,什么人可以去杀人?这一比较的话,谷开来是可以杀人的,她是什么呢?她是律师懂法律,而且是高官的太太,所以她可以杀人;小贩不懂法律,他也不知道自己违法,反而他不能杀人。

第二个是被杀的对象。一个外国人、一个英国人,是她家的私人朋友,可以被杀;而小贩跟城管之间,像刚才加州何先生说的,是百姓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所以你就不能杀人。从杀人的主体跟被杀的人来说,这两个案子的判决给民众非常清晰的信号:法律是不平等的。

刚才何先生谈到百姓和政府之间的关系,这点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城管代表的是什么?它还不仅仅是百姓跟城管发生冲突的问题,而是建立城管制度的本身就是在制造矛盾。当然,不是说当城管的都是坏人,而是这个制度制定了就确保全国的城管必须要用作恶的方式,才能够完成政府交给他的任务,所以这是政策制定的问题。

主持人:横河先生,刚才唐先生也提出对执行死刑的提议,我先请教一下您对这问题的看法?

横河:我想这问题是这样的,在中国这种情况下,很多人认为不能免除死刑,因为有一些罪行还是必须要用死刑来处理的。这一次夏俊峰被判死刑以后,很多原来并不主张一定要废除死刑的人,现在转向完全支持废除死刑,原因在于最近的一系列案子证明,高官犯了死罪不会被判,而民众犯了不是死罪的却一定要被处死。

因此现在变成有一种说法:“死刑是贱民的特供”,如果是这样的话,很多人认为既然你不能够用于震慑贪腐,干脆完全废除,因为已经不平等了,只有穷人会被判死刑,所以现在完全废除死刑是很有必要的。

主持人:唐律师,我们已经讨论到关于废除死刑的问题。现在许多高官的案子,包括刘志军、薄谷开来都没有被判死刑,但是夏俊峰却被判死刑,这是否有标准不一之嫌,您怎么看这件事情?

唐吉田:死刑是应该废除。目前中国大陆没有废除死刑的情况下,应该在死刑制度上要更公平公正。但目前确实存在一系列的高级官员论罪应死却不处死,而像夏俊峰这样不应该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人却被执行了,确实存在有违公正公平的现象。这就是中国大陆长期以来对官、民的两套标准:以保官为宗旨,以制民为手段。

主持人:好,谢谢唐律师。我们看到目前有很多关于这件事情的声援及网上的讨论,我们也在伊能静的微博上看到她收夏俊峰的儿子为义子,同时认张晶为姐妹。同时因为夏俊峰的儿子夏宪强画画比较好,也要帮他宣传、义卖。那我们现在请导播放一下夏宪强的一些画作。

其实他在很多画作中也表现了他对父亲的思念,不知他家人有没有告诉他目前父亲已经不在这个事实。我们看他这些画作,心情是非常悲伤和悲愤的。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选择现在执行死刑,在这个时机点上,我不知道当局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考虑?因为这案子在高等法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直没有复核。不知道横河先生您对此有没有什么见解?

横河:现在你没有办法去判断中共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是我觉得有几个因素,第一个就是马上要到“十‧一”了,中共自己宣称它的旗帜是鲜血染成的,也就是说这个旗帜是用人血来祭的,既然不能拿高官的血来祭,那就拿百姓的血来祭吧。实际上它是用夏俊峰的血来祭旗的一个行为。归根结柢是什么呢?中共有政权危机的时候,它需要打手,这个时候它必须鼓励那些打手们,如果这时候判他无罪的话,那么往后越是危机的时候,它越是难用这些打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再一个,两高的解释刚刚吃了一个败仗,很可能就是张家川公安局长的事件,没把人家给抓进去,自己栽进去了。这很可能是一个报复行为或是想扳回一局,各种因素都可能有。

主持人:现在夏俊峰人已经走了,很多人在悲痛中悼念他,或去做更多的事情。那我们最后来看一段胡力夫导演的吉他弹唱,这些话是写给夏俊峰的父亲的,现在听来却有更多的悲愁。

胡力夫导演吉他弹唱为死刑小贩夏俊峰的父亲创作的《老夏之歌》

老夏的房子被冻结,带着全家在城市漂泊,
老夏的孙子学画画,每月学费一百多,
老夏的儿子媳妇悄悄商量着,这么啃老可不行了。
扎着摊子只有半年多,2009年的5月了,
城管们还是来了,一来就是四五辆车,
他们掀摊罚款打掉了小夏的鞋底,
还把小夏给带走了。
老夏的一家正在等啊盼啊,死刑判决就下来了。
老夏有什么办法,自己本来就是一个农民,
六个证人一个不让说,老夏有什么办法,
法院说,你去把群众都赶散吧,
沈阳的电视台开播,把那天的事儿全说乱了,
老夏想说根本不是这回事儿呀,可谁会去听他说。

主持人:好,夏俊峰已经走了,我们希望他一路走好。感谢我们的嘉宾横河和唐吉田律师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