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夏俊峰终审对法官高喊“你们撒谎”

【新唐人2013年9月27日讯】夏俊峰走了,网友说带着国人的愤怒、悲伤、绝望走了。9月25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36岁的夏俊峰被注射执行死刑。《财经网》报导,他的妻子张晶称,夏俊峰在终审法庭上高喊:“你们撒谎!”

2013年9月25日,最高法院核准夏俊峰死刑。最高法的死刑复核意见称:夏俊峰“犯罪情节极其恶劣,手段极其残忍,……罪行特别严重,不足以从轻处罚”。

2011年5月9日,辽宁省高院作出对夏俊峰的终审判决,维持死刑原判。《财经网》引述夏俊峰的妻子张晶称,夏俊峰在终审法庭上高喊:“你们撒谎!”“我们斗不过人家!”夏俊峰在当天给父母的家书中写道。

有报导称,拔刀前,夏俊峰曾遭几名城管“野蛮殴打”。夏的辩护律师称,他们找到6位目击证人就此作证,但法庭未予采信。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9月25日在通稿中,未提及夏俊峰有否曾遭殴打。

据大陆媒体报导,2009年5月16日,夏俊峰与其妻子张晶在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南乐郊路与风雨坛街路口摆摊。10名城管过来不由分说殴打夏俊峰,他被带到城管办公室,冲突中致2名城管死亡,1人重伤。

《财经网》在题为《“小贩”夏俊峰》的文章评论到,饱受诟病的城管制度,底层人群的夹缝生存,微博勃然兴起的民意狂欢,急剧社会变迁中的群体心理失措,诸多因素交织,将这个也许技术上原本并不复杂的案件,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从媒体、律师到普通民众,人们抨击城管制度,责骂司法制度冷血,甚至呼吁废除死刑;一方面指责司法不独立,同时又试图通过舆论的汹涌压力,令夏俊峰免于死刑。

文章指,一个发于社会底层人群生存需求与城市运转秩序需求的现实冲突,最终演变成3个家庭的悲剧、社会不同阶层无数人的呐喊,及一个国家法制的争鸣,回音袅袅。

文章引述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曾获多项国际人权奖的法律博士滕彪,在义务为夏俊峰二审辩护时说:“无法无天的城管制度,逼迫一个善良而卑微的公民铤而走险。在这个制度怪圈里,…两名城管和夏俊峰一样,都是受害者。今天的法庭,注定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我们要极力避免的是,一个悲剧引发新的悲剧;一个错误伴随新的错误。”

“我的辩护不是给法官听的,而是给那个在法庭上并不存在的陪审团。陪审团在法庭之外,在未来。”滕彪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