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势超江、胡 习近平讲话被诡异升级 释危险信号

【新唐人2013年9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在舆论领域大开“杀戒”,众多维权异议人士被相继逮捕。据称这场舆论斗争源自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8.19”讲话,但也有媒体对此提出质疑,认为“8.19”讲话被诡异升级,舆论钳制超过江、胡时代,充满杀气,放出危险的信号。

近期,由中共宣传部联合公安部、政法委,在思想舆论领域刮起一场血雨腥风,打击对象遍布网路红人、微博大V、知名爆料人、维权人士等。

最新消息显示,揭贪记者刘虎的代理律师周泽9月25号透露,北京警方已向检察机关提出审查批捕刘虎的请求;26日,新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王功权的代理律师陈有西也通过微博表示,王功权的刑事拘留期限已延长至30天。

据称中共发起的这场舆论斗争源自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8.19”讲话,但也有媒体对此提出质疑。

“舆论斗争”释危险信号 “8.19”讲话存疑

26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评论称,有媒体甚至用“正面宣传,舆论斗争”八字概括习的讲话,这是危险信号,它的出现也存疑点。

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被视为新一届中共政府意识形态风向标。习近平在会议发言中强调了两点,一是经济建设是中共的中心工作,一百年不会变;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是中共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对于第二点,习近平的讲话强调,有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习近平的讲话,8月20日晚由新华社首发。《联合早报》报导称,中共对领导人讲话的报导,有极严格的审定程序。报导“8.19”讲话的电讯,决非新华社自己可以签发,而只能由分管宣传的政治局委员乃至更高领导拍板。

文章称习近平讲话似较温和,这和后来的杀气腾腾调子不同。最大的区别是没有“舆论斗争”一语。习近平讲话发表后,8月21日至9月1日,人民日报接连发表8篇评论员文章,规格极高,然而8篇文章均未使用“舆论斗争”的提法。文章作者认为,这样的“解读”是不可能随意拟定的。

舆论斗争首见于8月22日版的《解放军报》,解放军总政治部就发出学习贯彻“8.19”讲话的通知,称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其中包括“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随后,《中国青年报》在传达习近平讲话时,也提出“一手抓思想引导,一手抓舆论斗争”。

8月24日环球时报刊出评论《舆论斗争,不能回避只能迎接的挑战》。似暗指有人回避“舆论斗争”。

8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人民日报编委会”的学习“8.19”讲话文章《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科学指南》,提出“有效引导舆论、积极开展舆论斗争”。此后,此类长文在《人民日报上》纷沓而至。

与此同时,中共官员也纷纷表态,“8.19”后的一个月内,包括各省(自治区)的书记,或公开讲话,或主持会议,表态支持。

“舆论斗争”被热炒 中共加速倒车

文章表示,从最初回避“舆论斗争”,到“舆论斗争”杀到前台,再到军方“亮剑”,控制舆论的高压态势已十分清楚。经搜索发现,“舆论斗争”、“意识形态斗争”等词在这一个月中共媒体的使用量接近中共18大后至“8.19”之前8个多月的总量。

文章指出,比照江、胡时代,那时至少有包装,顾及国际观瞻,称之为“舆论导向”和“舆论引导”,未轻言“斗争”,目前的高压态势,超过江、胡时期,有使中国政治重蹈毛时代覆辙的危险。

舆论钳制的升级,表明中共已将“斗争”的矛头对准国内知识界和普通网民。

“8.19”讲话打毛左 习近平“左倾”属伪造?

习近平这篇讲话的完整版直至目前还没有出现,但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注意到公开的讲话段落有不少是邓小平“语录”,何清涟在文章《被左右两方曲解的习近平“8.19讲话”》中表示,这篇讲话的主题其实是打击毛左回归毛路线的火热愿望。

文章称,对这点党内专家们看得更清楚,8月20日《人民论坛》发表红旗出版社原副主编黄苇町“执政党建设仍需‘去苏联特色’”,特意挑出“习近平上任后的头一件事,就是到深圳重走小平同志南巡路,也是要向国内外宣告,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不可逆转”,意思是不能走毛式道路。

被外界视为中南海智囊人物的也曾对香港《明报》表示,习的左倾是反对他的人伪造的。

吴稼祥表示,中共十八大以后,习近平过于锋芒毕露,动作过猛,用力过猛,引起反弹。这是习近平突然转向左倾的主要原因。他分析称,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是赵紫阳的人,也是曾是在处理胡耀邦的问题上唯一表示反对的人,按照中国父子相承的关系,父子情深,习近平不可能站到保守派一边。

吴稼祥称,从中共体制内规则来看,选择你是选择你的父亲,而不是选择你,这是一个政治势力、政治派系,背叛自己的父亲就等于背叛整个派系,这无异于自杀。所以,习近平的左倾表现,应该是在打太极,找体制内的政治平衡。

《华尔街日报》今年早期的评论指出,习近平在维持改革和保守派左右平衡的过程中将发现,他真正的敌人不是那些呼吁更大开放和自由的人,而是他的同事小圈子。

海外评论称,中共本身它不可能彻底的焕发出活力和新生,不论习近平是真左还是假左,如果中共不进行彻底的政治体制改革,放弃保党的幻想,那么就无法解决中共倒台的根本问题,只是时间长短不同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