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紧盯河北? 政治信息浓厚

【新唐人2013年9月27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3至25日,出席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并在会上强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省委书记、省长要带头深刻查摆剖析。中共借“民主生活会”的形式搞政治斗争已广为人知。由于薄案刚刚宣判,习近平就对曾协助过周永康的地方大员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求,被外界指蕴含的政治信息浓厚。

60岁的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3月调任河北省委书记之前,是中央政法委秘书长,自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于07年加入中央政法委后,一直都在周永康手下工作。

据称,周本顺曾是周永康得力助手,周本顺今年初才调任河北省委书记。

早前,香港英文《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共在最近结束的北戴河会议上敲定对周永康展开调查,焦点之一为周永康在四川和在中石油任职时的问题。

报导称,周永康被查所能引发的政治冲击或比薄熙来案更大。

消息人士称,中共对周永康家族敛财之巨已达怒火中烧的地步,出席北戴河会议的新旧中共领导人决定对他进行调查。习近平亲自下令官员“彻查到底”。

因此有评论指出,习近平清算周永康的日子不远了。

习近平瞄准周永康亲信已久

《朝日新闻》报导说,调查者显然对于那些跟周永康密切相关的人感兴趣一段时间了。

六月份,前四川省副省长郭永祥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被讯问。郭永祥64岁,是周永康的密切助手,他们的关系追溯到周永康担任中石油前身的董事长的时候。那时候,郭永祥是一名中层经理。他后来在周永康手下先后在国土资源部和四川省担任重要职务。

也有报导说,包括周斌的商业伙伴在内的几个人被逮捕,外界猜测许多跟周永康有关的个人都被调查。

就在宣布中石油高管被讯问不久之后,8月27日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表示将必须勇敢摧毁固化利益集团的障碍。

由于中国国营石油公司控制着中国巨大的预算并拥有庞大的劳动力。《朝日新闻》报导说,习近平清楚表示,他意欲在对石油帮的调查当中不遗余力,不惧怕触碰巨大的利益集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