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俊峰儿子说:我什么都懂,只是不说

【新唐人2013年9月26日讯】在冲突中刺死城管夏俊峰已被执行死刑,这两天引爆民众广泛关注,更引起舆论强烈反弹和抗议,今早妻子张晶发微博说,正赶去取夏俊峰的骨灰。而一篇《中国周刊》2012年时采访张晶的文章也被网络广泛转载。

文章介绍,张晶,12岁孩子的母亲,夏俊峰的妻子。丈夫关在里面,她把自己扔到外面,天南海北地走,“怕夏俊峰案冷下来。”

下岗 卖肉串

1990年代,夏俊峰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沈阳防爆电机厂做车工。不久,单位倒闭,夏俊峰下岗。

为了每月挣四五百元钱,夏俊峰去劳务市场,因为只有一米六五,很多用工单位嫌他身材矮小,不肯录用,他只能去做季节工。

夏俊峰干过出大力的活儿,钉过箱子、做过推拉门,也曾在四十多度的厂房里工作。张晶做过饭店服务员、给人看过店、做过幼儿园的面点师。两口子起早贪黑,日子还是过得捉襟见肘。

儿子有绘画天赋,两个人一个月赚1000元钱,儿子托费、画画就得花去500元。因为没钱,连续三年,张晶都没能带儿子去北京参加绘画比赛。

2008年的一天,有人建议,打工累死累活挣那点儿钱,还不如自己干。哪怕卖炸串,挣的钱也比现在多。张晶和夏俊峰动心了。

两人的炸串摊开张了,夫妻俩每天凌晨三点收摊回家,睡两小时,夏俊峰五点起床上货,张晶七点送儿子上学。休息几小时,夫妻二人十一点开始备料,下午三点半出摊。在公交站点卖一阵后,晚上再去网吧门口卖。大半夜的蹲到一两点。

小贩半年多,家里有了变化。多的时候,周末一天能挣三四百元,儿子去北京的愿望要实现了。

刺死城管

张晶没等到那一天,却等来了丈夫刺死城管的消息。凑了一万多元钱,张晶为夏俊峰聘请了律师。律师会见后,给张晶带来消息,夏俊峰称自己在勤务室内被殴打时,摸到了兜里切肠的小刀,情急下到处乱挥,才造成了惨剧。

出事不到一个月,辽宁电视台的节目称,辽宁警方破获重大刑事案件,已将穷凶极恶的杀人者抓捕归案,说的便是夏俊峰的案子。

张晶看到朋友用手机录下的节目蒙了,“和我看到的情景、夏俊峰的描述出入很大。”她决定去电视台说明情况。

张晶到电视台门口想见领导被拦下后,电视台的主持人建议,收集夏俊峰案所有的资料去北京,不要在沈阳浪费时间了。

就这样,张晶带着案件的资料和儿子的照片,坐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辗转了几个政府部门,材料都递上去了。没想到,张晶还是被送回家了。

一审、二审判处死刑

2009年11月,夏俊峰被沈阳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法院对张晶提供的6名证人的证词无一采信。

当天晚上,张晶整理了资料,又坐上了去北京的火车。再次反映问题,她的材料被甩出来。

张晶回到沈阳再次奔走。只有初中文化的张晶将夏俊峰案写了材料,求人打字,发在网上。有网友给张晶出主意,将在网上爆出邓玉娇案的网友“屠夫”联系方式给了张晶。

“案子被屠夫发到网上,才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此时,张晶为了夏俊峰聘请律师已经花费了6万元,律师滕彪知道后,以法律援助律师的身份,免费协助进行二审辩护。

二审在2010年6月29日上午开庭。庭审结束后,律师滕彪与不明身份者发生了冲突。

将近一年后,2011年的5月6日,一位关心夏俊峰案情的沈阳市人大代表声音有些颤抖地给张晶打来电话告诉她:夏俊峰要在三天后宣判了,宣判地点在看守所。

此时的滕彪律师因故不能出庭,报信的人大代表也被取消了旁听资格。

张晶坐在打工的内衣店里嚎啕大哭。直到5月8日晚饭后,她实在瞒不住,才将实情说出。公公闷头一根接一根地抽着老旱烟,婆婆在供奉的菩萨前磕头到深夜。

第二天早上9点,法官告之张晶,只许进两个人。夏俊峰二审再次被判处死刑。

再次进京 发微博、上网

在北京的日子里,张晶找律师和接受采访。律师陈有西免费担当夏俊峰死刑复核辩护律师。

2010年5月,张晶开通了微博,那时候,张晶还不会上网。她用自己用了五六年的诺基亚蓝屏手机发微博。用简讯发微博,不能看,只能发。

此时,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微博上发帖:“我恳请最高人民法院依法不核准夏俊峰死刑立即执行。以使该案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并最大程度化解社会矛盾。同时建议适当提高民事赔偿,以使死者家人获得更多经济保障。本微博征集万人联名恳请高法对夏俊峰刀下留人。”这条微博被海量转发,对张晶及儿子强强的捐助也开始了。

最终,张晶收到捐款18万余元,李承鹏又捐给张晶10万元,陆川导演送来1万元。张晶知道这是拍过《可可西里》的导演,她激动地在微博里,将“导演”打成了“导弹”。

杨金柱律师送给张晶一台笔记本电脑,希望她学会上网,她开始了解网网络。

儿子画展 拍纪录片“怕夏俊峰案冷下来”

张晶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儿子。有人提议在武汉为强强举办画展时,张晶同意了。此后又在上海、北京举办了画展。热心网友组织拍卖强强的画作,分别以18000元、15000元、5000元和3200元成交。

一部反映夏俊峰家几代人的纪录片《朝来寒雨晚来风》已经拍摄完成,“导演说,没准在国外得个奖。”拍摄这个纪录片是张晶的主意。她不是为了得奖,一切皆源于那个担心“怕夏俊峰案冷下来”。

2012年7月,微博上一位网友误认为夏俊峰被核准死刑,网上再次掀起“刀下留人”的转发狂潮。

2011年5月,张晶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结果不好,我一定跟我儿子说,爸爸是得心脏病没的,我一定要让儿子觉得世界是美的、好的,起码让他的人格是健全的,不会仇视社会。”

然而强强那时已经12岁了,他看了看妈妈,对《中国周刊》记者说:“我什么都懂,只是不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