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俊峰兒子說:我什麼都懂,只是不說

【新唐人2013年9月26日訊】在衝突中刺死城管夏俊峰已被執行死刑,這兩天引爆民眾廣泛關注,更引起輿論強烈反彈和抗議,今早妻子張晶發微博說,正趕去取夏俊峰的骨灰。而一篇《中國週刊》2012年時採訪張晶的文章也被網絡廣泛轉載。

文章介紹,張晶,12歲孩子的母親,夏俊峰的妻子。丈夫關在裏面,她把自己扔到外面,天南海北地走,「怕夏俊峰案冷下來。」

下崗 賣肉串

1990年代,夏俊峰技校畢業后,被分配到瀋陽防爆電機廠做車工。不久,單位倒閉,夏俊峰下崗。

為了每月掙四五百元錢,夏俊峰去勞務市場,因為只有一米六五,很多用工單位嫌他身材矮小,不肯錄用,他只能去做季節工。

夏俊峰干過出大力的活兒,釘過箱子、做過推拉門,也曾在四十多度的廠房裡工作。張晶做過飯店服務員、給人看過店、做過幼兒園的面點師。兩口子起早貪黑,日子還是過得捉襟見肘。

兒子有繪畫天賦,兩個人一個月賺1000元錢,兒子托費、畫畫就得花去500元。因為沒錢,連續三年,張晶都沒能帶兒子去北京參加繪畫比賽。

2008年的一天,有人建議,打工累死累活掙那點兒錢,還不如自己干。哪怕賣炸串,掙的錢也比現在多。張晶和夏俊峰動心了。

兩人的炸串攤開張了,夫妻倆每天凌晨三點收攤回家,睡兩小時,夏俊峰五點起床上貨,張晶七點送兒子上學。休息幾小時,夫妻二人十一點開始備料,下午三點半出攤。在公交站點賣一陣后,晚上再去網吧門口賣。大半夜的蹲到一兩點。

小販半年多,家裡有了變化。多的時候,周末一天能掙三四百元,兒子去北京的願望要實現了。

刺死城管

張晶沒等到那一天,卻等來了丈夫刺死城管的消息。湊了一萬多元錢,張晶為夏俊峰聘請了律師。律師會見后,給張晶帶來消息,夏俊峰稱自己在勤務室內被毆打時,摸到了兜里切腸的小刀,情急下到處亂揮,才造成了慘劇。

出事不到一個月,遼寧電視台的節目稱,遼寧警方破獲重大刑事案件,已將窮凶極惡的殺人者抓捕歸案,說的便是夏俊峰的案子。

張晶看到朋友用手機錄下的節目蒙了,「和我看到的情景、夏俊峰的描述出入很大。」她決定去電視台說明情況。

張晶到電視台門口想見領導被攔下后,電視台的主持人建議,收集夏俊峰案所有的資料去北京,不要在瀋陽浪費時間了。

就這樣,張晶帶著案件的資料和兒子的照片,坐上了開往北京的列車。輾轉了幾個政府部門,材料都遞上去了。沒想到,張晶還是被送回家了。

一審、二審判處死刑

2009年11月,夏俊峰被瀋陽中級法院一審判處死刑。法院對張晶提供的6名證人的證詞無一採信。

當天晚上,張晶整理了資料,又坐上了去北京的火車。再次反映問題,她的材料被甩出來。

張晶回到瀋陽再次奔走。只有初中文化的張晶將夏俊峰案寫了材料,求人打字,發在網上。有網友給張晶出主意,將在網上爆出鄧玉嬌案的網友「屠夫」聯繫方式給了張晶。

「案子被屠夫發到網上,才引起了各方的關注。」此時,張晶為了夏俊峰聘請律師已經花費了6萬元,律師滕彪知道后,以法律援助律師的身份,免費協助進行二審辯護。

二審在2010年6月29日上午開庭。庭審結束后,律師滕彪與不明身份者發生了衝突。

將近一年後,2011年的5月6日,一位關心夏俊峰案情的瀋陽市人大代表聲音有些顫抖地給張晶打來電話告訴她:夏俊峰要在三天後宣判了,宣判地點在看守所。

此時的滕彪律師因故不能出庭,報信的人大代表也被取消了旁聽資格。

張晶坐在打工的內衣店裡嚎啕大哭。直到5月8日晚飯後,她實在瞞不住,才將實情說出。公公悶頭一根接一根地抽著老旱煙,婆婆在供奉的菩薩前磕頭到深夜。

第二天早上9點,法官告之張晶,只許進兩個人。夏俊峰二審再次被判處死刑。

再次進京 發微博、上網

在北京的日子裡,張晶找律師和接受採訪。律師陳有西免費擔當夏俊峰死刑複核辯護律師。

2010年5月,張晶開通了微博,那時候,張晶還不會上網。她用自己用了五六年的諾基亞藍屏手機發微博。用簡訊發微博,不能看,只能發。

此時,童話大王鄭淵潔在微博上發帖:「我懇請最高人民法院依法不核准夏俊峰死刑立即執行。以使該案經得起法律、歷史和人民的檢驗,並最大程度化解社會矛盾。同時建議適當提高民事賠償,以使死者家人獲得更多經濟保障。本微博徵集萬人聯名懇請高法對夏俊峰刀下留人。」這條微博被海量轉發,對張晶及兒子強強的捐助也開始了。

最終,張晶收到捐款18萬余元,李承鵬又捐給張晶10萬元,陸川導演送來1萬元。張晶知道這是拍過《可可西里》的導演,她激動地在微博里,將「導演」打成了「導彈」。

楊金柱律師送給張晶一台筆記本電腦,希望她學會上網,她開始了解網網絡。

兒子畫展 拍紀錄片「怕夏俊峰案冷下來」

張晶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兒子。有人提議在武漢為強強舉辦畫展時,張晶同意了。此後又在上海、北京舉辦了畫展。熱心網友組織拍賣強強的畫作,分別以18000元、15000元、5000元和3200元成交。

一部反映夏俊峰家幾代人的紀錄片《朝來寒雨晚來風》已經拍攝完成,「導演說,沒準在國外得個獎。」拍攝這個紀錄片是張晶的主意。她不是為了得獎,一切皆源於那個擔心「怕夏俊峰案冷下來」。

2012年7月,微博上一位網友誤認為夏俊峰被核准死刑,網上再次掀起「刀下留人」的轉發狂潮。

2011年5月,張晶曾在接受採訪時說,「如果結果不好,我一定跟我兒子說,爸爸是得心臟病沒的,我一定要讓兒子覺得世界是美的、好的,起碼讓他的人格是健全的,不會仇視社會。」

然而強強那時已經12歲了,他看了看媽媽,對《中國周刊》記者說:「我什麼都懂,只是不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