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整肃社交网路 大v高呼新浪微博已死

【新唐人2013年9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一段时间以来,中共当局针对大陆社交平台最有影响力的用户,发起了一场大力度的威慑运动,在此次运动中,北京近期已经拘留或讯问了一些网路名人,并告诫其他人注意言论,还对刑法中有关条文进行了新的司法解释,这一切,给大陆的公开辩论带来一丝寒意,不少微博大v高呼新浪微博已死。

一些评论家将这场运动比作毛泽东时代的整风运动。在此次运动中,重点针对网路名人。据不完全统计,以有20多人被抓, 并对刑法中有关条文进行了新的司法解释,从而可以更容易地针对这些人的网路活动提起诉讼。

新浪(Sina Corp)微博的一些“大V”用户被卷入其中,最知名算是粉丝超过1,200万的美籍华人、风险投资家薛必群(Charles Xue,网名为薛蛮子)。薛蛮子曾在7月12日发布了一条微博,对有毒食品、高物价、低工资等问题发表了评论,说我们已经全部变成了“忍民”。随后这篇微博获得了超过17,000次的转发和超过2,000条的评论。

8月末,薛蛮子因涉嫌嫖娼被拘。许多互联网用户认为这是中共当局向其他网路名人发出的警告信号。

此外,中央电视台播放了薛蛮子在北京看守所的画面,戴着手铐的薛蛮子满脸胡茬,露出怪异的笑容。他承认自己不负责任、不加核实地转发负面信息。他说,言论自由不能驾于法律之上。

《华尔街日报》报导,对新浪微博上政治话题讨论的整顿或迫使网友们放弃这个全国最活跃的公共发声地,转移到更小型的交流平台。

报导说,在这种高压下,微博用户加速离开微博、来到更加私密的社交平台——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简称:腾讯控股)旗下移动讯息应用程序微信(WeChat)。

报导分析,长此以往,新浪微博可能渐渐变成一个更专注于商品交易、围观名人动态、发布旅游日志的论坛,而不再是一个公共交流之地。
微信:你身边的监控利器

今年1月份,一位曾参加过抗议《南方周末》遭审查活动的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他觉得自己在微信上的一些活动被追踪。

这位人士称,他被警方拘留在一个远离抗议地点的场所长达一天,因为他曾经通过微信讨论过参加抗议活动的计划。

也有许多微信用户反应,当时涉及“抗议”字眼的条目都被屏蔽。著名异见人士胡佳当时曾通过推特(Twitter)账户发布了一张照片,图中显示,他尝试使用微信发送“南方周末”字样,但发送不成功。胡佳将微信称为“你身边的监控利器”。自从抗议活动发生以来,其他用户也反应敏感词受到屏蔽。

据悉,早在今年2月份,当局就显示出了针对微博最有影响力用户的意图。

“大V”们交朋友 亦是秋后算账
据知情人士称,当时负责网路监控和审查的重要官员鲁炜邀请了众多“大V”在北京前门的高档西式餐厅Capital M用餐。5月,这样的聚餐又举行了一次。两次聚餐的气氛都较为融洽,分析指出,鲁炜似乎很想与“大V”们交朋友不过,也不排除秋后算账的可能。

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发生了大的变化,宣传部门的官员开始更频繁地谈论整治网路谣言的必要性。8月中旬,鲁炜召集了一次网路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告诫一些微博“大V”,希望网路名人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积极发挥正能量。

不久,就发生了一系列的拘留和讯问事件,包括8月29日薛蛮子被拘。

9月初,中国共最高法院针对刑法中的有关条文发布了新的司法解释,其中规定利用信息网路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可构成诽谤罪,或判处三年监禁。

目前,甘肃省张家川县初三学生杨某,因为发微博质疑一名男子非正常死亡案件,遭到警方的刑事拘留。这是中共“两高”关于“网路谣言”的司法解释出台后,第一起因网路言论被刑事拘留的案例。

多位微博“大V”在接受采访时称,打击网路谣言让他们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一些人称,朋友们都劝他们保持低调,甚至建议他们出国。

热门网路作家郝群(笔名慕容雪村)说,新浪微博已基本“死”了,微博的活跃度和吸引力已经大不如前。他说过去一年他的多个微博账户被新浪删除。

新浪一直没有公开对此次网路整顿行动表态,它也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