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抛弹劾马英九 吕秀莲推罢免

【新唐人2013年09月14日讯】民主进步党主席苏贞昌今天(14日)表示,为守护民主,挽救宪政危机,应该在立法院发动弹劾总统案。

据中央社报导,苏贞昌在民进党8年执政研讨会闭幕致词表示,总统马英九逾越总统宪法分际,干涉侦查中司法个案,介入国会事务,台湾陷入严重宪政危机。为遏止总统违宪扩权,现阶段可优先考虑在立法院发动弹劾总统案。

苏贞昌呼吁立法院长王金平力促弹劾案在立法院顺利成案,“你虽是忠贞的国民党员,但身为国会议长,捍卫国会尊严比捍卫自身的党员权利更重要”。

他并呼吁不分党派立委,将国会尊严放在政党利益之上,一致支持弹劾案在立法院成案。

依立法院职权行使法,弹劾案经立法委员1/2连署提议,即交程序委员会编列议程提报院会,不经讨论,即交全院委员会审查,审查时得邀总统列席说明。

总统须面对国会程序,充分彰显国会是总统的宪政监督机关角色,不容总统反过来践踏立法权;弹劾案无记名投票表决,相当程度可让立委意志免于总统挟持,有利呈现国会自主意志。

另外,吕秀莲出席民进党8年执政研讨会受访表示要推动公民罢马联盟,分两层次对立法院施压,欢迎所有政党一起加入。

弹劾罢免 前行政院长担心反救马

前行政院长游锡(方方土)说,“若成蓝绿对抗,等于救了总统马英九”。

游锡(方方土)表示,弹劾或罢免都有相当难度,需要中国国民党内有良知、以国家苍生为念的立法委员回头是岸支持。

他说,过去大家讨论时共同看法是“罢免可以稍微缓一缓”,现在是国民党内争,为何民进党要去插一脚?民进党责任是监督执政党,“国民党内争时,如果民进党马上弄一个案,变成蓝绿对抗,那等于是救了马英九”。

游锡(方方土)表示,大家提供这些意见给苏贞昌,苏贞昌或许思考两天有这样的决定。至于何时是弹劾或罢免最好时机,就让苏贞昌或吕秀莲判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