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9月1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13日讯】【中国禁闻】9月12日完整版

提要
校园“眼睛”监视学生 网络红客遭抗议
乡村到城镇 全民反迫害逼近北京
中国富豪榜背后的权力阴影

日媒:中共“中枢神经分裂” 党校对抗喉舌

中共“中枢神经分裂” 党校对抗喉舌

日本《产经新闻》9月12号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共“中央党校”最近令人瞩目的发出拥护宪政和支持网路舆论的声音,显示这个直属中共中央的机构,正在对抗中共喉舌批判宪政和扼杀网路舆论的行动。

文章说,自从中国民间学者中出现要求“以宪政为基础的政治”这类声音以来,中共就感到领导地位有被否定的危机。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8月5号起,连续三天刊登批判宪政的评论。而“中央党校”的刊物《学习时报》网页上,却一直挂着署名李勇的“宪政体制中的检察权”等拥护宪政的文章。党校女教授蔡霞发表的“宪政才是维持国家安定的大计”演讲,也引起民间舆论关注。

文章说,作为培养中共高干的“中央党校”,正面对抗批判宪政的党中央方针,是前所未有的动向。这标志着中共重要的意识形态主干出现了“中枢神经分裂”。

展出酷刑器具 中国公司被驱逐

中国天津港保税区“麦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Tianjin Myway),因为在英国武器展上展出酷刑用具而被逐出展览。以同样理由被赶走的还有一家法国公司。

这两家公司展出的脚镣、电棍、电震飞镖枪、眩晕枪之类的用具,在英国法典中被定义为残酷虐待执法对像的设备。

英国绿党的议员卡罗琳•卢卡斯指称,这两家公司在展销会上推销“非法的酷刑刑具”。这一指责引起展览主办方重视,他们立即命令这两家公司拆除展台,并把两家公司的人员逐出展场。

民间反对中共成为人权理事国

总部设在美国的“公民力量”团体,9月10号发出呼吁书,反对中共再次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目前,这份呼吁书已在各大社交媒体中被多次转发。

联合国大会将在今年11月中旬,投票选出新一届人权理事会成员国,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已报名进入候选名单之中。很多民间团体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人权侵害国之一,不配成为人权理事会成员。

“公民力量”团体发出的呼吁书中,列举了大量的遭遇人权侵害者名单,也提到北京当局对24年前犯下的“六四”屠杀罪行仍然毫无悔意,并指出”中国人权的灾难甚至导致包括香港、澳门、台湾等周围地区和国家都遭受影响。

“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中共一边侵害人权,一边加入各种协约,2006年到2012年,中共担任人权理事会成员国期间,中国人权没有任何改善。

编辑/周玉林

校园“眼睛”监视学生 网络红客遭抗议

最近中国大陆10多名即将毕业的高中生家长,向中共教育部和四川大学发出联名信,反对高校设置网路“红客”来监督学生言论,控制学生自由。据了解,自称为“学校的眼睛,学生的嘴巴”的“网路红客”是负责监控学生群体的动态,搜集代表性言论,之后再向学校领导汇报。有评论指出,这个现象代表着中国言论环境的继续恶化。

北京的《博客天下》9月5号刊登了一篇题为《高校现网路红客监控校园舆情》的文章。文章说,自从中国大陆全国高校BBS推行实名制以来,出现高校“红客”组织这种衍生物。“网路红客”的任务是收集学生言论,反映给学校,同时将学生群体的动向反映给学校。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有时候既使校园红客没有对你有什么举动,只要很多学生知道有校园红客的存在,他们的发言就会非常的谨慎,不光是政治言论,既使是对学校的牢骚,也可能遭来学校对他们的报复。”

据了解,一批学生“红客”参加舆情监控工作,每天对学生微博、贴吧、QQ群的信息跟踪了解,说是为了所谓的“监控网路舆情,抵制错误舆论,维护学校形象”。

刘逸明:“我认为这个现象,是标志着中国政治环境的继续恶化,言论环境的继续恶化,表面上看呢,短时间之内好像可以对中共的政权有正面影响,但长期而言,可能会导致社会矛盾、官民矛盾的进一步加剧。”

孩子正在读高中的河南维权律师常伯阳认为,“教育”应该是教会公民如何独立的思考,而不是用意识形态的东西去约束他们。

河南维权律师常伯阳:“现在他们秘密的去监视,这是侵犯了国民的言论自由权利,和批评监督权。再讲,有时候可能还会干扰隐私和受到窥探,这种情况都是对国民权利的侵犯,尤其我们认为对学生孩子,他们更需要更多的自由或者独立思考、独立发表建言的,现在还在受教育阶段就受到这种的管控,我认为就是让人难以接受。”

常伯阳和其他10名高中生家长,联名向教育部和四川大学寄出了《关于反对高校设置网路红客监督学生言论的联名信》。

评论认为,“网路红客”对青年学子的压力肯定是很大的。大陆的学生在学校本来就无法实现真正的学术自由,这个举措,将会使学生今后的想像力、创造力更差。

另外,《博客天下》文章还提到,自2006年3月,江南大学就成立了由70多名学生骨干组成的“网路红客”队伍,后来扩充至千人。

住在连云港的大学四年级王同学说,中国的人情味越来越淡薄,加上没有信仰、道德也不高,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校园红军,他相信肯定是给钱的。

连云港某大学大四同学:“如果不给钱,肯定没人干,现在中国的大学生素质哪有那么高,他不可能免费的给学校或政府做这些事情,现在学生该玩游戏的玩游戏,该考研的考研,找工作的找工作,谁有精力去帮伟大的党和政府做这件事情。”

据了解,除了四川大学以外,还有天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也纷纷成立类似的组织,让学生参与校园舆情管理。四川大学“网路红客”组织的副主任在最近的新成员培训会上自我比喻,“我们是学校的眼睛,是学生的嘴巴。”

9月8号,博客作家邹思聪在“滚蛋吧,校园网路红客”的文章中作出回应,他说,如果网路红客真的有意愿去当学生们的嘴巴,那就请退出这个秘密组织,去公开竞选两年一次的学生代表。他还认为,凡是涉及公共事务,就应该透明公开,否则就是侵犯了学生基本权利,毫无正义可言,毫无合法性可言。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勇

长寿外企多 中国企业为何短命?

美国电脑巨头微软9月3号宣布,将以72亿美元价格收购诺基亚。在大家热议这个收购本身的同时,也注意到了一个事实:诺基亚竟然有140多年的历史。反观中国,企业都在喊“打造百年老店”,那么中国有真正的百年老店吗?外国企业为什么能这么长寿?中国企业又为什么如此短命?我们来看看专家和企业老板的分析。

据统计,在中国,现存的超过150年历史的“老店”仅有5家。中国最古老的企业是成立于1538年的“六必居”,之后是1663年的剪刀老字号张小泉,再加上“陈李济”、广州同仁堂药业以及“王老吉”。而超过100年的企业还有青岛啤酒、泸州老窖等。

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表示,中共自建政以来,先后通过所谓的“土地改革”、“工商改造”,消灭了地主和资本家,把曾经属于私人的资产通过运动充公,致使许多企业纷纷倒闭,“老店”也是名存实亡,而国有企业的垄断更是雪上加霜。

独立中国问题学家巩胜利:“老字号的传承几乎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一个是把你的市场垄断,还有你没有资本的来源,没有资金,没有货币的支持,你怎么发展。这个制度决定了企业的生存的法则。”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在日本,存续超过100年以上的“长寿企业”已突破2.1万家。历史超过200年的企业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更有7家企业历史超过了1000年。排在世界最古老企业前三位的都是日本企业。

另外,超过200年历史的长寿企业在欧洲也不少,德国有837家,222家在荷兰,还有196家在法国。就连仅有200多年历史的美国,百年家族企业也达到1100家。

旅居加拿大的理财顾问陈挺认为,那些拥有甚至是上千年历史的“长寿”企业,是因为他们的国家尊重私有产权,并在法律法制层面上有立法保障的缘故。

理财顾问陈挺:“(他们)对私有产权是一种认为是与生俱来的、是天赋的、是不可剥夺的,共产主义一个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要消灭私有制,所有的生产资料全要实行公有。中国没有法律对私营产权进行保护,中国的政府拥有比法律高的权力。”

中国企业不仅不长寿,甚至有些短命。

拥有上千万资金的江苏南通红枫丽莱木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俊国的太太认为,中国的企业寿命短的原因之一是,政府强拆政策直接导致大批企业被破产。

原民营企业老板娘徐丽艳:“像我这个企业是一个责任有限公司是个招商引资企业,也是在国家建材方面的30强企业,已经是十几年的企业了,因为拆迁补偿不到位,就给我94310,打个地坪都不够,这个企业现在已经破产了,企业根本就谈不到寿命。”

独立中国问题学家巩胜利认为,中共独裁之下,所谓的“党组织进入”超过千人的企业,加速了企业成本的高起,也是导致企业“短命”的一个原因。

陈挺指出,共产党害怕倒台,迫不得已才让部分的中国人拥有一些私营的企业。

陈挺:“比如说交通呀、通信啊、石油啊能源、金融啊这些都还没有开放,都没有让私人资本进入。”

据2008年大陆民营企业全国工商联编写的《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报告》披露:中国每年新生15万家民营企业,同时又会死亡10万多家,有60%的民营企业在5年内破产,85%的民营企业在10年内消亡,它们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营业额超过1000万的企业平均寿命也只有7年。

采访/朱智善 编辑/易如 后制/钟元

乡村到城镇 全民反迫害逼近北京

近两年来,各地民众以手印、画押等形式营救法轮功学员,抵制中共迫害的事例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种义举首先发生在乡村,很快进入城镇,从上个月开始在天津等大都市出现。分析人士认为,中共依靠谎言和暴力来维持统治,法轮功学员不畏生死,揭穿中共谎言,促使更多的民众站出来反迫害,这种全民反迫害的形势正在逼近北京。

自从中共1999年迫害法轮功以来,工作单位出面保释,领导亲自营救,群众站出来声援法轮功学员的现象屡见不鲜。2008年,湖北咸宁大桥村村民纷纷签名,证明村民刘社红学炼法轮功后,浪子回头的经历,村委会还出具证明,盖上公章,希望公安放人。

去年初,河北泊头村“300手印”声援法轮功学员王晓东的事件震撼中共高层后,把按红手印营救法轮功学员的反迫害义举,在中国推向高潮。

去年6月,黑龙江伊春市法轮功学员秦月明,被佳木斯监狱迫害致死,15000多民众签名按手印声援申冤。今年初,河北唐山英语教师李珊珊为丈夫申冤,被绑架到劳教所遭受酷刑折磨,当地5291名民众出面营救。同年8月,湖南郴州2269人签名按手印呼吁中共停止迫害。

近日,天津法轮功学员滑连友,为了抗议中共蓄意践踏法律,已经在天津滨海监狱绝食一年多,了解情况后,超过2800天津民众,在营救征签信上按下了红手印。

原大陆史学教授刘因全:“现在各种矛盾非常突出,特别是中共啊,变本加厉的迫害弱势群体,迫害信仰团体,这样就引起了广大的群众英勇的反抗,这种反抗的态势有向中共的统治中心——北京逼近的趋势。”

一位大叔遇到征签的法轮功学员时说,法轮功救了他的命,他要签。原来这位大叔看过法轮功真相传单,出车祸时,按传单教他的念“法轮大法好”,转危为安。

刚高中毕业的学生在签名时非常惊讶的说:炼法轮功还会被关押不放啊?法律上不是说信仰自由吗?

一位路人一边签名一边愤愤不平:这些当官的没事干,贪官腐败、偷抢不管,专抓好人,我来签。

明白真相的经理在签名时,还告诉他的亲人:炼法轮功的人都是好人,很善良,处处为别人着想。

法轮功发言人张而平:“在过去的10多年来,大家看到法轮功是用讲真相对抗造谣诋毁,用非暴力的形式对抗中共对法轮功的残酷镇压,社会各阶层的人士都逐渐的了解了法轮功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中共为什么迫害法轮功,就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站起来替法轮功说话。”

也有不少民众通过看到法轮功学员的善良、勇敢和坚韧不拔,从而不再相信中共的谎言,走入法轮功修炼。

原大庆某中学英语教师王女士,开始完全听信了中共的谣言,甚至反对母亲修炼,后来她对比母亲修炼前后身心的变化,王女士开始怀疑中共造谣宣传。

法轮功学员王女士:“到最后来,我就开始困惑了,我说,这法轮功真的是很神奇啊,不但能够让一个人整个脱胎换骨的变化,而且是10年如一日的,这么平和的向世人讲着真相,我非常的钦佩这一点,我想看一看法轮功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就这样,我慢慢的走入了法轮功的修炼行列。”

去年“王薄事件”以来,随着中共高层的分裂加剧,中共最惧怕的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真相,也在百度上数度曝光,遭到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中共执政合法性的底线濒临崩溃。

张而平:“国内有很多人都知道这个事情,他们也都在积极的配合,想把这个真相公布于世,这种情况下,它想继续镇压法轮功是维持不下去了,我们也警告那些参与迫害法轮功的人,你应该站到正义的这一边,因为给你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据《全球公审江泽民大联盟》透露,海外法轮功学员在30个国家、55个以上国际法庭,将迫害法轮功的元凶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等人告上了法庭。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中国富豪榜背后的权力阴影

9月11号,北京发布了最新的“2013胡润百富榜”。上榜的前5名富豪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50名的资产至少达到180亿。在中国贫富悬殊不断急剧扩大的情况下,富豪财富依然暴增,以及高层政商之间的深层关系,再次受到舆论的关注。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3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显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第十位中国新首富。

在上证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7%的前提下,上榜的1000位企业家平均财富却增长了18.5%,达到64亿元。前50名的上榜门槛达到180亿,为历年最高。

时政评论员刑天行指出,在中国老百姓看不起病,甚至一些人吃饭都成问题的情况下,富豪财富的增长,恰恰反映了中国经济极不正常。

时政评论员刑天行:“中国的财富,它是越来越明显的表现在集中在少数权贵的手中,它这个不正常的体制,给了特权阶层和利用特权阶层的商人,一个不正常的聚敛钱财的这么一个机会,所以他们的财富会急骤的上升。”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在中国能达到富豪级别的商人,背后一定有中共高官撑腰。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政府官员与富豪这种官商的勾结,变本加利的盘剥了中国的大部分国有资源,盘剥所有贫下的老百姓的利益,将自己的利益和官商进行去分配,然后把他们所有子女,把他们所有的一切全都弄到了海外来享受这种奢靡的生活。”

日前,一份《中国国际移民报告》显示: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富人中,近60%已完成投资移民或有相关考虑。去年胡润报告说,超过85%的人计划将子女送到海外求学。

8月底大陆媒体报导说,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多年来至少有上百名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家落马,包括至少23名福布斯或胡润百富榜上榜富豪,其中不乏担任两会代表等企业家。

刑天行:“(中共)不管是哪一任上台,他都要通过反腐去整治一批人,当然整治的也都是跟他自己利益关系不大太的,对他权力构成一定威胁的这一派,那么必然牵扯到这些商人,相继的要爱到一些惩处,从某种程度上说,对于商人来讲,他也是出于无奈。”

今年6月初,王健林曾经对媒体抱怨说:“现在形成了若干利益集团,国企、国资太强大,这就造成我们创业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高。所以目前中国需要一次下决心的、落到实处的改革。”

张健:“在中国所有的富豪后边都有一个政府的体制作为一个背书,他们之所以落马,不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经商的过程中犯了什么罪受到法律的制裁,只有你站错了队,才可能把你以前所有的问题纠出来。”

8月底,中共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案开审庭理。去年已被关押的大连商人徐明,被曝在90年代和薄熙来联系上以后成了亿万富翁。2005年,徐明曾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八名。

刑天行:“如果中共是一个法制社会的话,这些富豪他不需要一定依靠权力阶层,他受到权力阶层挤压的时候,他也可以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张健指出,中国富豪排行榜曾经被称作杀猪榜,所以谁上排行榜都有可能随时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他强调,在中共独裁体制下,谁都没有安全感。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大陆人均储蓄超3万 “被平均”惹祸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数据宣称,目前大陆人均居民储蓄已经超过3万元,位居世界首位,居民储蓄率也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这一说法迅速引发超过10万网友的吐槽,网民一方面对央行数据提出质疑,另一方面表示,大陆的现状令他们极度缺乏安全感,存钱是为了生存无奈的选择。

据《中国经济网》报导,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大陆居民储蓄余额已经超过40万亿元,人均居民储蓄超过3万元,居民储蓄率超过50%,使中国在全球储蓄金额、人均储蓄以及全球储蓄率都位居世界榜首。对此,有评论指出,这一系列“全球第一”的后面,包含的是大陆当前挥不去的民生之困,本质上是一种“虚高”。

专家指出,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物价房价急剧攀升、投资渠道狭窄以及百姓对国家未来预期不乐观等因素,是目前大陆居民储蓄规模持续扩张的重要原因。

大陆民众张先生:“中国人民基本生活中的医疗啊、教育啊、住房啊,现在是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新的三座大山。 中国社会上有很多很悲惨的现象,得了病没有钱医治,只得被医院赶出去,在家里等死,劳动人民生活中根本就没有什么安全感,感觉到手上不存一点钱的话,觉得随时应付不了这种意外的事件。”

对于大陆老百姓来说,将钱存到银行,更大的意义在于给自己“留一条后路”。高储蓄率的背后,体现出的是民众对现实生活的担忧。

相比大陆居民的“爱存钱”,欧美发达国家的民众几乎很少将钱存入银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发达的金融、保险使他们不需要为生计发愁,也没有后顾之忧。

加拿大华人蒋先生:“至少有三个点我知道,第一个是医疗,是全民医疗;第二个点是教育,从小学到高中是不要钱的;第三点是还有失业金和社会救济金,都是针对穷人的,如果你整体工资在500块钱以下,政府直接给你500每个月。如果你是单身母亲,你还可以分到更多的钱。”

加拿大华人蒋先生表示,如果有了余钱,欧美国家的民众一般都是用在享受生活上。

蒋先生:“有了钱,就会去旅游,而且是经常性旅游,是为了把自己更完善、更好、更健康。”

除了对大陆“快速增长”的居民储蓄有不同的看法外,绝大多数网民对于“大陆人均居民储蓄超过3万元”等数据表示了强烈质疑。有人愤怒“又被平均了”,也有人调侃“又拖后腿了”,表示“惭愧至极”,甚至有网民讽刺“转发央行数据500次会不会被判刑?”

据《搜狐财经》图表显示,在中国,10%的人占有了70%的储蓄,这意味着少数富人占有了太多的储蓄,大大拉高了中国的人均储蓄水平。实际上,中国有90%的人,储蓄率只有中国平均储蓄率的三分之一,大部分人的储蓄少的可怜,甚至欠着银行各种房贷、车贷……这就是“中国全球储蓄率最高”的真相。

旅美经济学家简天伦:如果平均的话,那很容易平均的,有人五亿、十五亿,有人一百、两百、五百,都可能对吧!大陆现在确实存钱存的不少,但平均数说明不了什么问题的”。

另据《搜狐》一项相关的新闻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2万网民中,个人存款在3万元以下的多达1.62万人,占总人数的79.18%,无疑给了央行数据一记重重的耳光。

采访/朱智善 编辑/ 张天宇 后制/萧宇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