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共内部分裂 党校唱反调对抗党报

【新唐人2013年9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日媒12日发表专栏文章称,中共中央党校最近令人瞩目地发出拥护宪政和支持网路舆论的声音,这意味着直属中共中央的教育机构正对抗着官方喉舌批判宪政和扼杀网路舆论的行动,中共内部就宪政以及舆论控制已发生分歧。

日本《产经新闻》12日发表专栏作家石平的文章,文章提及中央党校女教授蔡霞发表的“宪政民主是中国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演讲,引起了民间舆论关注,9月2日中国民间《共识网》刊载了该演讲内容。

围绕宪政的争论

蔡霞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是一个危险的暴力趋向的社会,唯有实施宪政才能解套。“宪政最基本的原理,比如说主权在民,人民是国家权力的主人。这个原理是什么时候都没有丢掉的。所以在欧洲国家,或者在中国以外的西方国家,在衡量民主发展的基本状况和基本水平的时候,就看你选举怎么样。你有实实在在的、真正的选举,他认为有你是有民主的。但是如果你顶着民主的名词,是假的选举,他认为尽管你有了选举这种形式,但是你是不民主的。从这个角度讲,中国是被国外划在不民主的国家里面的。”

《BBC》中文网称,12日在中央党校的刊物《学习时报》网页上,还看到署名李勇的“宪政体制中的检查权”等拥护宪政的文章。

《产经新闻》的文章说,自从中国民间学者中出现很多要求“以宪政为基础的政治”以来,中共感到党领导地位被否定的危机。

直属党中央宣传机关的《人民日报》8月5日起连续3天刊登批判宪政的评论,致力掀起批判宪政的运动。

文章说,作为培养中共高干的中央党校在这个重要的思想问题上,正面对抗批判宪政的党中央方针,中央党校教师公开唱反调拥护宪政是前所未有的动向。

文章并以“中央党校的叛乱”为题来强调这一动向。文章认为,这标志着中共重要的意识形态主干出现了“中枢神经分裂”。

围绕网路舆论的争论

文章说,除了拥护宪政以外,中央党校也出现对抗中共当局目前正积极封锁以网路舆论为中心的民众之声方针。

文章指出,同样在9月2日,《学习时报》刊登了该校教授宋惠昌的评论文章,以西周时期的厉王封杀民众声音导致自己仓皇出逃的结果,来论说不应扼杀网路舆论的观点。

宋惠昌说,任何时代如果想以权封杀民众的口都是重大错误,就算一时成功,最终也会被民众拉下权力的宝座。

《产经新闻》的文章说,9月4日,《人民日报》刊登中共喉舌新华社社长李从军的文章,誓言“旗帜鲜明地进行舆论斗争”,《解放军报》同一天也刊登“夺取网路舆论斗争的主导权”的文章,说明党和军的两个喉舌一起“杀气腾腾地向网路舆论发出了宣战布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