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世年:中国房地产已走上最后疯狂的末路

【新唐人2013年8月9日讯】人们原本希望新一届政府能让房产回归理性,让中国经济转型,走上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但是,从当局最近的房产政策转向来看,已经完全放弃了房产调控政策,而是把经济发展的希望寄托在了房地产的发展上了,不仅任由房地产继续疯狂,而且从融资政策上支持房地产的发展。可以说,中国的房地产已经走上了最后疯狂的阶段。民众要做好迎接又一轮房价上涨的准备。

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4个月环比上涨,但政府不仅对此无动于衷,而且让其继续上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改多年来的房产调控政策,将过去房地产的“调控”改为“发展”,可以说是明确支援房地产的继续疯狂。而房企在股市的再融资在停止三年之后,最近又被放开。再看看最近上海、北京等不少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创历史新高,地王不断出现,官方对此一声不吭。再联想到新政府主推的新型城镇化政策,房产自然是这个政策的首要推动者和受益者。由此看来,房地产业已经成为新一届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持,或者说是保持经济增速的救命稻草。

一些敏感的地产界人士已经发出地价在未来两三年翻一番到两番、房价在未来5年内翻番的预测。应该说,这种预测并非空穴来风,按现在政府的放任房产发展的政策,这种趋势是必然的,大城市房价的上涨甚至会更快。所以投机炒房的人可以抓住这个最后的机会,而百姓必须做好承受更高的房价之苦的准备。

许多人会奇怪,明知再让房地产疯狂是死路一条,政府为何还要作出这种非理性的决策呢?其实理由很简单,要让经济增速保持在7%以上,只有放任房地产进行疯狂才能实现。目前除了房地产业,其他行业都已经拉不动了,只有重新启动房地产,让房地产重新疯狂,才能把水泥、钢铁、建材、家电等几十个疲弱的过剩带动起来。至于房地产最后崩盘,泡沫破了,从高处掉下来后怎么办?政府想不了那么多了,只想稳住目前的经济局面再说。

目前的中国经济已经完全被房地产和基建所绑架,房价下跌不仅会导致相关产业的下滑,而且还会让本已债务不堪重负的地方财政崩盘,所以政府权衡利弊,现在是力保房地产向上,以不然疲弱的经济继续大幅下滑。如今各地政府财政收入的下降,使其对提高卖地收入的渴求更加强烈,对发展房地产的需求更加迫切。

并且在那些向来自欺欺人说假话的御用经济学家画的饼中,城镇化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认为中国城市城市化率从目前的50%增长到80%,让3亿农民进城,会带动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增长。这种本末倒置的缪论让官员们有一种心理安慰和“理论支援”,误以为中国房产没什么泡沫,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城镇化是工业化和经济发展的结果,而不是可以向中国这样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来实现的,这种行政化的虚假城镇化不仅无助于居民消费水准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而且只能给经济发展带来包袱和拖累。中国的经济和国民收入的增速都已经走入下行通道,要让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发达国家80%的水准,无异于说让中国人均GDP从目前的6000美元上升到3万美元以上,这可能吗?收入从哪儿来?靠搞房地产、印钞票吗?

一个国家的城镇化率、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和房产总量水准,是与其经济发展水准和国民收入水准相适应的,而中国则不管基本的经济规律,依靠强有力的政府行政手段,将社会资源用于房地产、基建、城市建设这些看得见、容易做的“形象工程”,以为这样就可以迅速赶上发达国家了。看看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基建、城市建设,中国确实向发达国家的,甚至一些方面超过了发达国家,但人们的真实生活水准呢,离发达国家还很遥远。当然,中国的上千万富人的生活早已赶上了发达国家的水准,但这是建立在剥削13亿民众财富的基础上的。

目前中国年均新建住房面积占世界的一半,人均住房面积已超过35平方米,达到发达国家水准,房地产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日本房产泡沫破灭时也没超过9%,美国从未超过6%。无论从房价收入比、人均住房面积和房价绝对值来看,还是从房产投资占GDP的比例来看,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达到相当危险的境地。而政府为了保持目前的经济和就业稳定,而得过且过地继续从政策上吹大房地产泡沫,最终的结果大家都很清楚。

中国经济和房产的畸形增长的后果已经从鄂尔多斯、温州、常州、十堰、神木等一些“鬼城”中开始显现出来,尽管政府以自己的无限信用千方百计地掩盖真相和托市,以不让恐慌扩散。但可以预见,托是托不住的,这样的状况会越来越多,逐渐蔓延,直到一点临界点,最后撑不住了而崩溃。

原指望新一届政府能吸取教训,改革经济管理方式,通过市场化的优胜劣汰,推动经济转型。现在看来,新一届领导层尽管喊了改革的口号,也曾想要改革,但一遇到现实问题,最终就退缩了,还是回到了过去依靠政府投资和房产“保增长”的老路上去了。这样的结果就只有一个,最终导致泡沫的破裂和经济的大衰退。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